• 匿名
点击 288回答 10 2022-07-23 04:29 IP属地 局域网

渝川黔第二大城市万州.绵阳.遵义谁最有发展前途?

已解决 悬赏分:80 - 解决时间 2022-07-23 08:33
反对 0举报收藏 0评论 0
最佳答案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3 04:58 IP属地 局域网

首先这是个伪命题,因为地级市是无法拿来和曾经的地级市相比的。

目前而言。经济上万州最强。全万州市(以1995年万州市县合并为基准,包含万州主城区三个区和曾经下辖8个县)境内GDP三千多亿,遵义全市两千多亿,绵阳全市一千多亿。

城市面积上和城市人口上,2017年绵阳最大140平方公里,城市人口最多140万。遵义次之,城市建成面积约125平方公里,城市人口120万,万州最小,城市建成面积约80平方公里,城市人口约100万,最少。

交通上,万州条件最优。其中水运方面三座城市仅有万州拥有发达的水运港口,年吞吐量3500万吨,力压四川泸州成为长江上游第二大港口,长江沿岸十大港口,国家长江沿岸五大多功能型战略港口。

通航河段里程:绵阳市128千米,遵义市0,万州地区总计712千米。

铁路交通方面,万州和绵阳、遵义处于伯仲之间。绵阳拥有两座一等站,万州和遵义均为一座。普铁发展方面绵阳坐拥宝成线,遵义坐拥渝黔线,万州坐拥出川沿江线。

三城铁路里程:绵阳市:327千米,遵义市232千米,万州地区总计191千米

高铁方面,绵阳仅有成绵乐高铁,万州则已经建成和在建渝万高铁,万西高铁和郑万高铁。遵义在建渝黔线(即将通车)。

高铁里程(含在建):绵阳市西成段137千米,遵义市渝黔线155千米,万州地区总计渝万线+郑万线341千米

公路方面,鉴于重庆直辖之后的政策性规划优势,万州目前走在最前面。无论是县道,省道还是国道,甚至是高速公路,万州都处于领先地位,且是三城之中仅有的一个即将建成绕城高速的城市。而绵阳和遵义是过境高速环城高速。

航空方面,绵阳因距离西部最大航空枢纽成都相当近,因此航空客流量和货运量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遵义坐拥两座机场,以及周边地区人口密集,航空客流量居次位。万州仅有一座4D机场,在建一座,加上周边地区属国家级贫困县,经济欠发达,人口外流严重,因此客流量最低。

航空客流量:绵阳南郊(国际)机场:217万,遵义机场113.5万,万州五桥(国际)机场:55万。

经济发展方面,目前鉴于绵阳科技城产值不算入绵阳市,因此实际上绵阳市GDP应该高于遵义,低于万州的。人均GDP和人均收入方面万州都远远领先绵阳和遵义(万州5.12万的人均在西部还是挺靠前的)

工业发展方面,由于三峡地区历史原因,目前万州地区工业发展最低,绵阳领先于两城,遵义次之。绵阳市2016工业生产增加值763亿,遵义市2016工业生产增加值1062亿,万州地区总计1227亿。

商业方面,万州由于交通便捷,历史上就是川省最重要和最早开埠的通商口岸城市之一,因此发展最快,商业总产值占GDP比重超过27%,高于绵阳的19.4%和遵义的14.7%。2016绵阳市商业生产总值355亿,遵义市商业生产总值353亿,万州地区总计 703亿。

2016绵阳市第三产业增加值654.1亿,遵义市970.5亿,万州地区合计844.6亿。

对周边地区辐射影响力方面,遵义无疑是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绵阳周边除西北部外,普遍经济发展程度较好,且距离省会较近,因此辐射力和影响力最低。万州所处区位在三城中最优,但自身发展程度有限,且周边达州长期的普铁优势,极大的制约了万州对其周边的辐射影响力。遵义作为贵省绝对的第二大城市,且与省会差距不大,周边地区历来对遵义的发展极度关注,因此在这方面遵义是处于绝对领先的。

文化知名度方面。遵义作为中国红都,且由于遵义会议在当地召开,因此几乎全国无人不知。在知名度方面远远领先。而绵阳以三线建设起家,作为中国科技城,知名度也是响当当的。万州则因为更名和直辖原因,知名度逐年下降,远远落后两城。

但就文化影响力而言,遵义古称播州,在古代和近代发展过度迟缓,因此最低。主要文化包括古代播州文化,以宋代抗战蒙古帝国有名。明代末年,出战镇压贵阳杨氏叛乱,崇祯二年满清围攻北京,作为仅有的几支勤王军北上(还有石柱的秦良玉,当时归铜仁地区的什么州管辖)。南明灭亡后,与万州地区抗满清基地连为一片,共同抗击满清。民国时代红军路过遵义,开了个会,并扭转了红军的方针政策,因此闻名于全国。

万州境内的夔州在古代长期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魏晋到宋代曾是省会级城市,宋末万州地区抗击蒙元相当有名,宋廷灭亡几年后,作为宋朝最后一片抗元基地,境内各城寨才有条件向蒙元帝国投降。明代末年,南明政权灭亡后,万州地区依然如数百年前抗击蒙古一样成为中国最后一个抗击满清的基地,被称为“夔东十三家”,直到康熙年间才投降满清。清末夔关关税曾经超过千万两白银,近代万州1905年英国通商开埠之后得到迅猛发展,曾是当时世界最大桐油集散中心和川省三大工商业城市之一。1926年发生“万县惨案”后万州人对英国军舰开炮反击和扣押,引起全国人民声援而闻名于全国。解放后作为新中国最早的海军军用油漆制造基地,为新中国海军建设做出巨大贡献。改革开放后的三峡工程更是居功至伟,使万州在区域的影响力有极大发展。

绵阳古称绵州,长期作为地区一级行政单位存在着,被称为成都之屏。境内江油以太白故里著名,境内三台县曾为川江上游重要物资中转基地,古称潼川府,近代时期其发展势头不弱于其他城市,解放后三台逐渐没落。上世纪60年代,为防止第三次世界大战和为国家工业布局考虑而兴起的三线工程建设,绵阳因此成为其中的宠儿,大量三线军工企业云集绵阳,尤其是气动学机构和企业、核工业机构和企业,为之后绵阳的四川省内地位奠定了基础。

目前发展态势而言,遵义发展最快,万州次之,绵阳最缓慢。遵义规划到2020年成为“200万”人口大城市,万州规划到2020年城市人口达到150万,绵阳规划到2030年城市人口达到300万。

前景方面,遵义更快,也更有前景,毕竟贵省省会效应远远小于川渝两省。绵阳临近省会成都,省会溢出效应明显,首先得利,因而次之。万州最后。毕竟重庆直辖市并不类似于一般直辖市,不能因此推断加入直辖市之后就更牛,且直辖市政策向来是端平每一碗水,再加上万州自身底子太弱,因此最低

最后,梳理一下所谓的排名:

古代:万州(夔州路)>绵阳(绵州府)>遵义(播州府)。

近代:万州(万县市)>绵阳县>遵义县

改革开放前:万州(万县市)>绵阳地区>遵义地区

新世纪:绵阳市>遵义市>万州区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3 05:39 IP属地 局域网

口说无凭,只有数据统计表才蕞具说服力。

凭感觉讨论川、渝、黔,他们的蒂二大城市,那都是在耍流 氓!

特别是给万州的兄弟伙提个醒,看看我们周边的变化,别成天想着那曾经的大万州如日中天!

先看看遵义一季度的产值,就是在我们身边那位,存在感ji不墙裂的遵义,用一瓶茅台倒醉了多少人?

惊艳到了吧?全国百强排61位,虽然他的大哥——贵阳在往下掉,可遵义他是稳住了啊?

而且两者之间仅50亿的差距,现在啊,多数人都存在着一个误区,总认为,只要沾上“高科”二字,就能所向披靡。

诸君,贵阳高科不高科?“数字城市、大数据基地”……一大串的头衔应接不暇,那么结果呢?

贵阳也没把遵义摁倒地上摩擦嘛!

说了遵义说绵阳,好险,刚好挤进百名之内,绵阳市是仅有挂了“国”字号的科技之城的城市。

这里我要澄清一下,并不是非要反对“高科”,做任何事情,都得量力而行,因地制宜。

而且一直坚持一个观点,一座城,没有一家成长性很好且可以独霸一方的企业,那么这座城发展就相对较慢……

无论高科与传统,独角兽带动的产业是一般企业不能比拟的,为什么遵义跑得这么快,因为它有茅台,而绵阳的长虹呢?

曾经的长虹那也是如雷贯耳的主,这几年,也悄悄地在颓废了,当年它也是股市的“一哥”啊,茅台那会儿也只有仰视的份,然斗转星移,两者之间的差距,在两座城就已经慢慢体现出来了。

再来看看我们重庆的万州,这还真不是自接家丑。

一直坚持一个观点,一开始,万州的方向就没找对,要发展品牌和体量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叫的响的企业,才是万州唯 一的出路。

有人说,单论万州不地道,好吧,把其他8个县也加上了,口算了一下,大致800多亿,这样呢,稍微面子上好看一点,同时,我也承认,整个重庆,到现在的底子都没有夯实,万州受到的影响也是有的。

但求求某些大佬,别成天“大梦”在四川一家时“成渝万”的高光时刻,都什么年头了?

所谓的地理优势“江陆空”城,那又能咋滴?

广东湛江的地理位置好不好?

当时宝钢要在那建基地,看看湛江那欢喜的样别提多带劲,后来又没了,现在的湛江呢?

虽然比内地一些城市强了不少,可在广东的存在感是越来越弱了。

一句话,还是要有产业啊,而且还是龙头型的那种,才能稳赢不输!

这点遵义逐渐领会其意,近两年绵阳也引进了包括京东方等强势大佬!

希望我们的万州要看清这一点,如果说万州没资源的话,那就是个笑话了……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3 06:21 IP属地 局域网

感谢头条君的邀请,我很高兴能回答这个问题。

要讨论一个城市的发展前途问题,确实是一个很困难的事儿,因为每个城市都有各自的优点,它的发展前景不是一个单一的问题,涉及到方方面面!要讨论一个城市发展的前途,他涉及到的维度是多方面的,多方向的。就像一个人的健康问题,来评判他的指标也是多方面的一样!

不过从一个城市的发展前途来看,无外乎“人口”、“交通”、“产业”这三个大的指标更为关键!因为“人口”的聚集是城市竞争力的最直接体现,无论是资源的凝聚还是产业的发展,最终都将体现为人口的聚集;“交通”则是连接城市的纽带,是人口、产业实现迁移的通道。而“产业”是决定城市兴衰的根本,产业发展潜力是判断城市长期竞争力的核心要素。

先看万州:万州区下辖52个镇、乡、街道,幅员面积3457平方公里,城区面积100平方公里,城区人口102万,已建成25公里滨江环湖内环、57公里城市外环,“一环两翼”的城市空间格局,全区森林覆盖率达53.5%。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截至2020年11月1日零时,万州区常住人口156.44万人,距重庆主城区和湖北宜昌200公里以上,是200公里半径范围内城市人口唯一超过100万的中心城市。交通便利,长江黄金水道穿境而过,是拥有机场、铁路、高速公路、深水港码头和海关口岸,国际保税物流的一个交通枢纽的城市。2021年,万州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87.94亿元。

再看遵义市:总面积30762平方千米,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遵义市常住人口为6606675人。截至2019年底,全市下辖3个区、7个县、2个民族自治县、2个代管市和1个新区。2021年,遵义市生产总值4169.9亿元。2019年,遵义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39487公里,茅台机场通航城市31个,新舟机场通航城市46个。遵义境内铁路站点均属成都铁路局管辖,遵义火车站距重庆站308千米,距贵阳火车站155千米,现为二等站。

最后说绵阳市:总面积2.02万平方公里,截止2020年末,绵阳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167.58平方公里,绵阳市下辖3区、1县级市、5县,代管四川省人民政府科学城办事处。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截至2020年11月1日零时,绵阳市常住人口为4868243人。绵阳是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建设的中国唯一的科技城,是四川第二大经济体和培育壮大的七大区域中心城市,2021年,绵阳地区生产总值3350.29亿元。截至2018年末,绵阳市公路通车里程20146千米,高速公路通车里程413千米,通车和在建里程达726公里,铁路营业里程264千米,其中高铁运营里程121公里,民航营运航线55条。宝成铁路、西成客运专线、成绵乐城际铁路贯穿市域,绵阳站站房规模为四川省第二大火车站。绵阳南郊机场有20个停机位,候机楼建筑面积26000平方米,是仅次于成都双流机场的四川省第二大机场。

以上是这三个城市的基本情况,说三个城市那个城市发展最有前途,无疑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所以请你自己判断。

就是我的回答,不足之处请多包涵。

我是海澜云天,感谢你的关注,希望有机会一起交流和探讨。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3 07:19 IP属地 局域网

上海青旅:工作性质去过很多地级市、西南三省一市、去过自贡、泸州、德阳、绵阳、乐山、万州、达州、宜宾、南充、曲靖、玉溪、遵义、安顺等等、感觉这些城市发展得都还不错的、至于谁更有发展前途、就看后几年的发展后劲了、各地都在努力赶超、从目前情况看:遵义、绵阳、南充、泸州、曲靖等城市都挺不错的、绵阳、泸州干净、整洁、卫生较好、城市规模:四川南充、绵阳、泸州、自贡、云南曲靖、重庆万州、悬殊不大;贵州遵义城市规模比以上城市要大些、城市知名度:遵义、绵阳较大、至于若干年以后、谁更发展得好、就不好说了。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3 07:44 IP属地 局域网

想知道最佳答案!

四川人觉得会是绵阳

贵州人觉得会是遵义

重庆人觉得会是万州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3 09:13 IP属地 局域网

必须是中国科技城绵阳!整个重庆都靠全国各地对口支援扶贫帮助一但断供重庆都恼火就更别说万州了完全没有发展后劲z

只有绵阳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3 10:36 IP属地 局域网

这三个城市都比较出名,遵义会议谁都知道,绵阳科技城,万州是世界最大的移民城市,地理位置万州最好,绵阳和遵义没法比,交通上都有机场,高铁,高速公路,但万州拥有长江黄金水道,交通上万州占优,加上正在修郑万高铁,渝西高铁,所以在五年后交通上万州也比遵义和绵阳发达,所以我个人观点万州发展前景更好。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3 11:16 IP属地 局域网

绵阳有雄厚的科技实力,所以绵阳最有发展前选。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3 11:37 IP属地 局域网

绵阳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3 12:07 IP属地 局域网

遵义最好。

共10条/1页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隐私政策  |  版权隐私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湘ICP备170056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