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匿名
点击 249回答 10 2022-07-22 20:38 IP属地 局域网

1瓶普通的酱香型白酒,存放15年,等于15年的年份酒吗?

已解决 悬赏分:70 - 解决时间 2022-07-23 01:07
反对 0举报收藏 0评论 0
最佳答案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2 21:33 IP属地 局域网

首先回答你的问题,一瓶普通的酱香型白酒,存放15年不等于15年的年份酒。

为什么这么说,有如下理由,看我慢慢道来。

近几年,年份酒概念横空出世,全国各大酒企纷纷推出年份酒,比如:茅台50年、茅台80年、古井贡酒30年、习酒15年、汾酒青花30年等等年份酒层出不穷,年份越来越长,价格越来越贵。可以说一家白酒企业最好的酒就是年份酒,就像茅台酒,酒质最好、价格最贵的是年份酒。“茅台之上唯有老酒”,说的就是茅台年份酒比飞天茅台酒好。

我们知道“酒是陈的香”,白酒酿造出来,在储存、老熟、陈化的过程也是酒体内微生物相互交换、进化的过程。但是这种老熟和陈化特别缓慢,有的需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漫长岁月才可以达到最佳口感和美妙的体验。

白酒的存放,有两种方式,一种在普通家庭中,一种在白酒企业的仓库中。

先说在家中存放的白酒:我们以飞天茅台酒为例,茅台酒属于坤沙工艺,从酿造、储藏、勾兑到出厂,时间长达五年之久,家中的飞天茅台酒通常是新酒勾兑的,在仓库中最多存放三年多,是装在瓶子中的商品酒,无论从存酒的容器、还是存酒的温度、湿度等微循环的小环境,都不可能和白酒企业的专业存酒环境相媲美。白酒在酒瓶中,由于透气性比较差,一些刺激感性的物质醛、酸氧化挥发的比较慢,而生成芳香气味的乙酸乙酯物质,生成的也比较缓慢。因此相同的时间,在仓库中存放的白酒,老熟的时间要远远好于在瓶中存放的白酒。

再说15年的年份酒,年份酒其实就是老酒,一般都是存放在白酒仓库中年份比较长的老酒之间精心勾兑而成的,年份越长使用的老酒的酒龄也就比较长,占比比较多。比如说15年的年份酒使用的是白酒仓库中存放15年上下的基酒精心勾兑而成,没出厂时,在仓库中已经存放十五年以上,装瓶前已经是老酒了。

这些年份长的老酒,一般都存放在工厂的大酒缸里来窖藏的,这些大酒缸大的有几吨十几吨,小的也有上百斤。从体量上看,绝对不是一瓶几百毫升的量可以比拟的,可以说是天壤之别。

我以舍得酒为例子,舍得酒号称每一瓶酒都是老酒,舍得酒的储存全部采用陶坛,所有陶坛都是从盛产紫砂壶的江苏宜兴购进。由于陶坛壁特有的毛细孔隙,有过气不过液的特点,对酒体有吸附、氧化的净化作用。而酒的异杂味在酒的储存过程中通过毛细孔隙溢出,有效地促进了酒的自然老熟。通过储存、陈酿,一方面基酒、调味酒中的各种反应达到平衡,各种成分含量更加协调,香气优雅、口感舒适;另一方面通过对酒体内长期而缓慢的各种生化反应,生成了一些新的微量成分,赋予了酒体更舒适的复合香。这些先天的优势绝对是瓶装酒无法达到的。“天上才一日,世间已千年”,对瓶中酒和陶坛酒之间的差别可以作为最好的说明。

喜欢喝酒的人,大家是否知道有一种存酒容器叫酒海。

那么什么是酒海?

酒海就是一种大型的盛酒容器,因盛酒量多,故称“海”。酒海作为白酒酿造工艺中比较独特的储存容器,在我国有着近千年的历史。

酒海是古人采用荆条或木材编织成大篓,内壁以血料、石灰等作为粘合剂,糊以上百层麻苟纸和白棉布,然后用蛋清、蜂蜡、熟菜子油等以一定比例涂擦、晾干而成。特殊的血料工艺使得酒海“装酒滴酒不漏,装水挥失殆尽”的特点。每个酒海可储酒5到8吨,是世界酿酒行业传统储存单体较大的容器。

民间有一种说法叫:“生香靠发酵,老熟靠酒海”。

酒海的作用与陶坛储存的功效一样,白酒储存在“酒海”中发生的普通氧化还原反应、分子缔合反应、酯化反应等过程,维持了酒体独特的酸碱平衡,促进了乙醇和水分子的紧密结合,使酒的燥辣味减少,更加醇和。西凤酒就开发出好多款大酒海酒。

通过以上介绍,无论是舍得酒的存酒陶罐还是西凤酒的大酒海,这些储藏白酒的容器对酒的老熟和陈化都远远高于瓶装酒。因此说,一瓶普通的酱香型白酒,存放15年不等于15年的年份酒。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2 21:51 IP属地 局域网

一瓶普通的酱香型白酒,存放15年,等于15年的年份酒吗?首先我们消费者要弄清楚什么是年份酒和陈年老酒。比如你这瓶放了十五年的普通酱香型白酒就是陈年老酒,不能称为15年的年份酒。

市场上的年份酒并不是指瓶子、坛子、罐子里装的酒都是陈年老酒,这些酒中或许添加了部分陈年老基酒,比如茅台年份30年酒,使用不能低于15年的老基酒按照30年陈年茅台酒的标准勾调而成的。实际上,市场上的年份酒只是生产厂家玩的概念,目的是为了迎合消费者对酒是越陈越香的信奉。如果说酒是原浆酒,任何人都喝不下去的,必须经过勾调,老酒兑新酒,添加一些陈年老酒调味,适合大众口感以后,这样才能推向市场。

最近十几年来,越来越多的白酒生产企业在营销策略中打出了“年份”牌,关于这一点,外国对于年份酒的概念,也是允许的,用贮存不同年份的老基酒相互混合,反复勾调。但是在国外在勾调年份酒的过程中是非常严格的,勾兑之后只能按照最低酒龄来标注,比如15年的威士忌,酒体中不能低于15年的酒液,哪怕这瓶酒添加了二十年或三十年的老酒,也只能标注15年的威士忌。

我国的年份酒主要用来区分酒的价格、口感和档次,比如:酱香型的茅台30年,茅台50年,茅台80年,习酒窖藏15年,习酒窖藏30年。浓香型的古井贡年份原浆古16、古20、古26。清香型白酒的汾酒青花20年,汾酒青花30年等。

还有窖龄酒,窖龄酒是指连续不间断酿造酒窖池的年龄,比如泸州老窖30年窖龄酒,是指它所生产基础酒的窖龄已经连续使用30年了。

目前市场上的年份酒乱象丛生,由于年份酒的年份长短决定了酒价格高低,不良商家会把新酒冒充年份酒,以抬高白酒的身价,还有一些不规范的厂家用年份较长的原浆酒作为引子来生产“年份酒”,实际上老基酒的含量极少,百分之95以上都是新酒。

除了几大名酒之外,购买年份酒的酒友们还需要擦亮眼睛,有些年份酒是商家在炒作,行业对于年份酒的执行标准还很模糊,所以对待年份酒要谨慎。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2 23:11 IP属地 局域网

随着生活的提高,现在很多人都喜欢收藏一些白酒,不过很多酒友也会产生一些疑问。

1瓶普通的酱香型白酒,存放15年,等于15年的年份酒吗?自己存放一样的年份能比得过直接出厂的年份吗,如5年年份的酱香酒自己窖藏5年,能比得上窖藏10年的白酒出厂后的口感吗。这里面的奥秘,相信很多酒友们迷惑,下面我为大家解惑。

先抛开酱香型白酒的品质。一般出厂的时候,坤沙基酒最低三年窖藏,再加上盘勾,再窖藏半年左右,都需要3年半的时间出厂。要是自己再窖藏15年,算起来就是18.5年了。

在看看15年的年份酒,年份酒现在一般都是年份短点的基酒加老酒,通过酒勾酒,调成15年的口感。并非是真正的15年窖藏。

不过前提是两者都是同工艺高品质的酱香,这种品质能够收藏15年以上。这样的前提条件下,两个对比,应该还是15年的年份酒略胜一筹。为什么呢。

白酒收藏是通过里面的酸类、醇类酯化反应生产酯类(酒香物质),通常我们说是二次发酵,但是在收藏的过程中,白酒的醇类是具有挥发性,会通过瓶口挥发掉。

要是瓶子收藏的话,二次发酵里面的醇类、酸类、酯类都是相对比较少的,醇类也会通过瓶口挥发掉一部分,能合成的酒香也比较少、慢。

要是年份酒的话,一般工厂里面都是大酒缸(大的按吨算,小的按百斤算)来窖藏。而这个跟一瓶的量比肯定是千差万别,而且里面的可以二次发酵的醇类、酸类、酯类的数量、种类都要比瓶子里面的多,能合成酒香快、多。再加上,虽然醇类也有挥发,但是缸口并不是很大,按挥发量跟总容量来算,瓶子的挥发率相对多高。

在看看酱香白酒中最值得收藏的是坤沙工艺的白酒,毕竟坤沙工艺的白酒是严格按照123987工艺来生产的,最少都是3年才能出厂。坤沙是酱香中品质最好的,要是自己收藏的话,用年份早点的,还可以收藏15年。

除坤沙外,酱香其他工艺的,一般不建议存十几年。毕竟碎沙、翻砂存十几年就算是有十几年的酒了,不过应该没有什么酒味了。不过要收藏的话,还是最好选择坤沙工艺的酱香酒。

我只是一名酒农,只想分享一下自己所知道的酒知识。

好文遇好人,喜逢甘露,为美酒寻找知音。

版权所有:酱香传说gzmtxt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2 23:23 IP属地 局域网

存放十五年酒不是十五年的年份酒,年份酒是酒的本身窑藏基酒十五年。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3 00:31 IP属地 局域网

这个渉及到酿造工艺了,拿酱香型白酒来说,一年一个生产周期,分2次投料,9次蒸煮,8次发酵,7次取酒,每轮次的酒都各有不同,不同的酒精度数,不同的香味,所以,一瓶好的酱香型白酒,是分出酒轮次来储藏的,储存3年以上,然后再通过调酒师,把每轮次的酒进行勾调,调好的酒在储藏一年,然后送检,醇,醛,酸,酯等指标都合格,最后才让进入市场,所以,你买的成品酒,放15年,它并不是15年的年份酒,可以说是18年的年份酒了 !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3 00:51 IP属地 局域网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有必要说两点酒知识干货:

对于酱酒,酒质好坏除了基本的粮,水,工艺之外,主要取决于选择第几轮次的酒。其中三四五轮次最佳醇厚感足,一二轮次生粮味和甜香,六七轮次焦香和后味长。酒厂核心的机密是不同轮次酒勾调。这组成了酒的躯干部分。躯干强壮,将来的成品酒就质量高;先天不足,成品酒就寡淡,质量一般;储存环境,在酒厂往往是老坛子储存。君不知,在茅台镇一个老坛子是几百个新坛子都不换的,坛子里的微生物环境已经形成,加上酒体大,缔合反应容易发生,从而改善酒质。

说完以上两点,聪明的酒友们应该已经明白问题的答案了吧。

其实这个回答同时解答了两个问题:

瓶装酒存的年份再长,还是比不上酒厂窖藏类似时间的老酒品质的。“十年王子赛飞天”的说法是经不起推敲的;

回答完毕。

业余品酒人肖恩吕于2021年1月1日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3 01:05 IP属地 局域网

一瓶普通的酱香型白酒,存放了15年之后,到底会成为啥呢?真的放了15年,就是年份酒了吗?其实,这结果真的不好说。为什么呢?这里我们从三个方面一起坐下来聊聊:

普通的酱香型白酒到底有多普通?

众所周知,酱香型白酒按照传统的酿造工艺可以分为:

大曲坤沙酒、碎沙酒、翻沙酒、以及用丢糟和酒精串出来的带有酱香味的串香酒。

大曲坤沙酱酒

是用小麦制作的大曲作为糖化发酵剂,用整粒糯高粱为原料,严格按照传统12987工艺进行酿造的。是酱酒里等级最高的。大曲坤沙酒出酒率非常低,一般不超过20%。所以至少5斤粮食才能酿造出1斤酒。

碎沙酒

就是用100%粉碎的高粱酿出的酱酒,不需要严格遵循12987的工艺,一般进行2-3个轮次的取酒就完事,所以生产周期短。碎沙酒的出酒率比坤沙酒高,所以生产成本相对要少,但品质是远不如坤沙酒的。碎沙酒喝起来比较好入口,酱味有一种闷闷的感觉,而且口感单薄不醇厚,余味短。

翻沙酒

是在坤沙酒最后一次取酒完毕后,这个酒糟本来要丢掉不要的,但扔了怪可惜,于是就在要丢弃的酒糟里,在加入一些新的高粱和新酒曲,再回窖在发酵后,烤出来的酒。因为丢弃的酒糟中还有残留一些呈香呈味的物质成分,通过这种方法来废物利用。这种酒用时非常短,出酒率高,生产成本极低。喝起来只有略微带一些酱香风格,酒寡淡无奇,入口苦重感,焦苦味明显。多为市面上十几二十块的便宜低端的酱酒。

串香酒

就是用丢弃的酒糟加入食用酒精混合后进行蒸馏出来的酒。酒精在蒸馏的过程中,把酒糟中残留的一些风味成分再带出来。这种酒质量非常差,成本非常低廉,严格意义上讲,他根本算不上是酱酒。就是一种串香方法的酒精酒。网上看到的9.9元包邮或者99元一件六瓶的酱香型白酒基本上就是这种酒。

那么,在这里就要问了您的酱酒是在哪个品质层级里呢?如果是在大曲坤沙酒系列里的普通酒的话,正常存放15年后,这酒的品质应该会很不错,我个人觉得可以叫年份酒。毕竟是大曲坤沙的传统工艺,正所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另外,即使是碎沙酒,正常存放个15年,也会有良好的口感和滋味表现。

如果是翻沙酒的话,或者是翻沙酒里还是普普通通的,这酒15年后的表现就不行了。串香酒更别提了,15年之后,瓶里剩的就是酒精了,香味物质都飞了,只剩下一股酸涩的酒精味了。虽然年份都是足足的十五年,但只能说这是放了十五年酒精,跟年份酒根本不挨着。

存放了15年的酒,在这15年里会发生了什么?

白酒没有保质期,但却有最佳适饮期。

俗话说:“酒是陈的香”,但酒也不是越老越好。而且酒在长时间存放的过程中受外界条件和环境的影响也会发生这样那样的变化,保存好了,酒质和风味可能会越发醇厚优雅;如果存放不当,好酒也会变成“醋”。

比如在存放的过程中,如果没有有效地避免,如:高温、潮湿、光照、噪音、震动、水泡、霉变、漏液、电器辐射、化学制剂侵染(樟脑丸等)因素和条件,都会让一瓶酒受到彻底地打击。好酒都扛不住,更别说是一瓶普通的酱酒了。

其实,白酒的正常存放也没那么复杂,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看我以前写的问答文章

《存放茅台等酱香酒简单实用的小妙招》里面会有一些存酒的技巧分享给大家。

所以,放了15年的酒,我们一定要知道它在这15年里都经历了什么。

所谓的年份酒到底代表着什么?

到底什么是年份酒呢?

年份酒就是指窖藏的时间长的酒,一般认为,所谓年份酒的年份就是指窖藏的时间,年份时间越长,香味越浓,口感越醇,价格也越高。年份酒深受一些爱酒人士的喜爱,因为年份越长酒就越醇香。

但中国白酒的现实情况是:一般市面上的年份酒并不是真正储存了多长时间,绝大多都是用存放一两年的基酒加入少量的年份原酒进行勾调,酒标标注的却是时间最长的原酒年份。

比如:包装上写的陈酿三十年,并不是说这瓶酒里面所有的酒液都是储存三十年,而只是指在这瓶酒中勾调有部分陈酿三十年的酒,甚至有的根本没有三十年的原酒。就是一个商业噱头、炒作的概念而已。

近年来,随着中国白酒的发展以及消费者对白酒认知的不断提高,有些具有前瞻思维的酒厂已经陆续推出了足年份、真年份的白酒。应该说这些酒厂为中国年份白酒的真实化、品质化、差异化做出了积极的表率。

回过头来再说我们这瓶普通的酱香型白酒。

如果是一瓶大曲坤沙酒,即使是普通款,正常环境下存放15年,品相良好,我个人认为它是一瓶真正的15年的年份酒。

如果是品质等级不够大曲坤沙的工艺甚至更低的等级,而且还品质普通,这样的酒,我就不建议大家存放15年了。3-5年之内就给它喝了吧,口感滋味会更好一些。

写在最后:

作为一个酒类文化传播的小博主,我内心里非常希望每一个爱酒的中国人都能喝到足年份、真工艺的好酒。真正地希望每一个爱酒人士能够健康喝酒、喝健康酒。

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我们的餐桌上不再是挂羊头卖狗肉的噱头酒,而是一杯真正的天人共酿的玉液琼浆。

文|芙蘭一醉,独立酒评人

芙蓉深处凭蘭阅,唯有一醉敬芳华!

芙蘭一醉,略备佳酿迎迓酒友,在此鞠躬谢啦!

(因受认知局限, 以上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供各位酒友参考,敬请指正鞭策!)

(图片部分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3 01:50 IP属地 局域网

如果是直观的回答本问题的字面意思,那答案是否定的。

我是四川人,在茅台待了好几年。根据茅台镇上现在酿酒的工艺,可以分为坤沙,碎沙,翻沙,串酒。

坤沙~就是大众所熟知的大曲坤沙工艺,一年一个生产周期,两次投料,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第二年大概三月大盘勾七个轮次的基酒,再储藏三年,再用不同年份的老酒来细盘勾基酒,再储存三个月,然后可以罐装上市。从下高粱开始到上市,大概需要5年的。坤沙工艺无疑是酱香酒当中最好的,茅台酒也严格执行坤沙工艺。坤沙工艺酿造周期长,出酒率低,成本投入巨大,这就导致了很多小酒厂根本没有办法长期酿造坤沙酒。不是当地人或者不在这个行业里面,这里面的门道就比较多了,坤沙工艺也分为大红粮坤沙和小红粮坤沙,如果你是重度爱好者,可以与我私下讨论。

碎沙~就是把高粱磨碎,类似于用浓香的发酵方法。一般取酒2~3次就把酒取尽。碎沙工艺出酒率高,酒体比较单一,偏甜,后味短。酿造的基酒一般放个几个月就可以用老酒拿来勾调。短期效益明显,许多中等规模和小规模的厂基本上都在做碎沙酒。碎沙酒用来长期储存也不是不可以,但是酒质的变化和增值效应就没有坤沙那么明显。(同样温馨提示,不懂千万别下手。门道多得很)

翻砂~翻砂酒就是把坤沙酒第七轮次剩下的尾糟(现在的通用做法一般都会再酿造一个八轮次酒),再继续添加高粱和曲药,加糖化酶发酵取酒。翻砂酒的酿造周期短,出酒率高,品质低下,酱香味不足,口感单一,这个酒体虽然是纯粮酒,但是长期储存变化不大,没有什么价值。

串酒~串香酒就是把大厂里面丢弃的尾糟以200-400元/吨的价格买回来,拉到偏僻小作坊加入酒精再蒸馏出来,这个过程可以带走尾糟里面的酱香味儿,串出来的酒微微有点酱味儿,但是酒精味明显,更没有存放的价值。

综上所述:最适合存放的酒就只有坤沙酒,其次是碎沙酒。奉劝大家,如果你一个陌生人去茅台镇上买酒,你基本上买不到正宗的小红粮坤沙(非常稀缺),你能够买到的基本上是大红粮酿造的坤沙酒,最好的情况是你能够买到大小红粮混烤的坤沙酒。要么就是以次充好,碎沙冒充坤沙,坤沙勾兑一部分碎沙,碎沙勾兑一部分串酒,或者纯串酒。

这么多字,手都废了。

我是阿杜,少喝酒,喝好酒,阿杜只做纯粮酒大家喜欢的话点个赞。谢谢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3 02:20 IP属地 局域网

年份酒、窖龄酒到底是概念还是实际情况呢?我们来看看茅台推出的年份酒,有15年30年50年80年的,而且年份时间越长价格就越高。尤其在现在收藏热,酱香热的时候更多的人会选择年份酒。但是作为普通消费者的我们,如何鉴别呢?

1、瓶储时间最直接

也就是题主所说的,1瓶普通的酱香型白酒,装瓶之后放了15年。这个肯定属于15年年份酒的范畴了,而且是真年份。这也是老酒热的原因,因为出厂时间是死的,实实在在的存放时间摆在那了,只要产品是真的,就是真的年份酒。

2、注意厂家宣传用语

中国白酒市场有很多酒宣传称为多少年的年份酒,多少年的窖龄酒甚至还有多少年的陈酿,这里让我想起来一起官司,就是状告某酒厂虚假宣传的。我买了1瓶30年年份酒,但是里面的酒是不是最低存储年份是30年,然后结果就是酒厂说明年份酒仅仅是用了30年的基酒进行了调香,并不是最低存储年份是30年。况且很多酒厂还推出什么60年窖龄等等,放了60年的酒,如果是真的,那得卖多贵!如果是真年份酒,请认准基酒中最少存放了多少年!如果有承诺,可以放心选购!

3、真年份时间换

“来一瓶82年的拉菲!”这个太经典了,大家都知道82年的拉菲很贵,但是为什么贵!因为82年酿造拉菲的葡萄产量比较少,酿出来的拉菲葡萄酒比较少,物依稀为贵,所以82年的拉菲价格就一路飙升!而且老外在制定标准的时候,会更加实际,如果表明是5年以上的红酒,那么这瓶红酒最少的存储年份是5年,是最少,可以高于5年!现在又流行另一句话,“来一瓶82年茅台!”。哈哈

我是小酒飘香,关注我,与你一起看世界!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3 03:07 IP属地 局域网

其实广义上来说还真算,但是这玩意储存价值在于他本身刚开始的水平,起步的酒质决定了他的上限!比如你一块铜,放100年也成不了金子……所以不要太追求年份[奸笑]只有高品质的酒才越存越有价值感

共10条/1页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隐私政策  |  版权隐私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湘ICP备170056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