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匿名
点击 248回答 10 2022-07-30 21:12 IP属地 局域网

人们为何如此崇拜黄金?

已解决 悬赏分:60 - 解决时间 2022-07-31 18:22
反对 0举报收藏 0评论 0
最佳答案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30 22:51 IP属地 局域网

一是稀有;二是永恒保值;三是世界通用。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30 23:22 IP属地 局域网

人们对人生很现实,,吃住是维系生活的本质,现在诚市买一套房需要一百万左右,还有生活的高昂费用,不拜金,人家送你?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31 00:45 IP属地 局域网

人们崇拜黄金已经不知道多少个世纪,可以说黄金伴随着人类生活和发展,成为不可缺少的事物,下面我们从黄金的形成,作用和属性分析下黄金。

黄金作为一种重要的贵金属元素,形成于宇宙大爆炸中的铁原子捕食大量中子,最终形成了黄金,所以黄金是非常珍贵的,不可再生资源。目前世界上已开采的黄金数量大概是三个标准游泳池的体积。

黄金目前的作用主要为,各国的储备货币(由于黄金有金本位属性,所以任何时候都具有超主权性质)。电子产品生产(黄金作为重要的元素,其性质主要是因为黄金物理延展性好,化学性质稳定)。佩戴消费(黄金作为美丽的贵金属,不但珍贵,而且安全,所以从很早的时候,人们就会选择佩戴)。

黄金的历史非常悠久,从古埃及的金权杖到中国的三星堆金面罩,黄金已经伴随着人类一万多年。一直受到统治者和普通人的喜爱,甚至成为了权利和身份的象征。

随着时间的不断变迁,人们会继续甚至更热爱崇拜黄金。黄金是不变的,变的只是这个世界的我们,所以生活不能过度迷恋黄金,更多的时间应该交给自己的生活。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31 01:22 IP属地 局域网

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一书中写道:“金银天然不是货币,但货币天然是金银!”

通过前面几篇,我们能看到金虽然有些工业用途,但都远比不了铝、铁、铜等主流金属,那为什么它还这么值钱?

【银和铜的工业属性都比金强得多,为什么奥运会冠军奖牌却是金牌?】

存在即合理,金银成为货币,成为一般等价物,绝非偶然,而是有其科学及人文上的必然性。让我们拿出一张元素周期表,看看每一种元素都是否适合做货币呢?

首先,所有的气体元素都可以被排除了,难以想象人们如何使用气体做货币。

【带着一大把氢气管子去买菜,一定很有喜感。】

两种液体元素溴和汞也可以被放弃了,更何况它俩都有毒。

【溴,这个,味道有点重……】

还有一些非金属,要么气味很臭,要么本身有毒,如硫、磷、砷、硒、碲等,当然也无法使用。

【你希望像拿破仑一样,被砷毒死吗?】

周期表最左边的两列——碱金属和碱土金属也可以被排除,它们在水里会爆炸,握在手上会灼伤手心。

【用这种东西做货币?】

最下方的人造元素自然也被去除,我们的老祖先根本无法在自然界找到它们。类似的,放射性元素也可以被摈弃了,你总不想用钱得癌症吧。

【前方高能预警。】

还有一族稀土元素,它们极其相似,难以分离,你很难知道你的钱包里存放的是哪一种稀土。自然它们也被排除了。

【这些稀土元素实在是难以分离。】

至此,元素周期表上只剩下了过渡元素和少数的几种其他元素,如果你一集不落的看过《元素家族》系列文章,就会记得,很多过渡元素——如钛、钒、铬等——都不存在天然的单质形态,要将它们提取出来需要超级高温,这对我们的祖先来说是“mission impossible”!硅、硼、铝也类似,被排除。

【铝确实是一种优异的金属,但冶炼出来极为困难,科技树都攀到19世纪末了,它才粉墨登场,要是选它做货币,黄花菜都凉了。】

再往下,铁、锌、锡、铜和铅极容易生锈,铋太脆,都无法充当货币。至于碳,炭黑和石墨就算了,还有,你会考虑用一只放大镜就能烧掉的钻石做货币吗?

【历史上确实有用铜做货币,但铜很容易就锈迹斑斑,不是上等货币。】

这样只剩下了6种铂系金属和金、银。铂系金属也有做货币的潜质,它们具有金属光泽,而且化学性质稳定,在自然界就能找到。但我们在前面关于铂系金属的时候曾经提到它们的缺点:熔点高,难以分离,难以冶炼,可锻造性差!这都给我们的老祖先出了大难题,更何况它们的分布极为广泛,难以搜集。

【铂系元素做装饰品还ok,做货币就饶过我们的祖先吧。】

就这样,最后只剩下了两种“完美”的货币元素:金和银。它们符合货币的一切要求:

1, 稀有,价值足够高

2, 自然界稳定存在,容易获得

3, 容易携带(气体、液体就算了)

4, 容易铸造和切割

5, 化学性质稳定,无毒,不易损毁

相对于银,黄金更加稀有。不管是金首饰,还是工业上用的金线、镀金、金箔,将全世界所有开采出的黄金搜罗到一起,熔融后铸成一个立方体,你估计会有多大?

棱长只有21米!

【全人类就这么点金子,且用且珍惜。】

更何况它具有迷人的外观——相对论效应赋予的金色!它登上货币之王的宝座,还有什么异议吗?

【货币之王是金,你有异议吗?】

1717年,担任英国铸币局局长的牛顿(没错,就是那位大物理学家)将每盎司黄金的价格固定在3英镑17先令10.5便士。牛顿没想到,他的这一举措开启了“金本位”制度,英国的货币发行要以黄金储备作为基础,“金本位”制度的基础就是人类对于黄金天然的信任。英国开始发行金币,银币作为辅币,这就是“金本位”1.0版本——“金币本位”。当时的英国号称“日不落帝国”,是全球的霸主,因此“金币本位”实际上是一个以英镑为中心,以黄金为基础的国际金本位制度。在这种体系之下,黄金可以自由铸造,自由兑换,在国际之间也可以自由的输入和输出,这就是“金币本位”的“三自由”。

【竟然是牛顿,在经济学史上也留下如此厚重的一笔。】

列强们紧随英国,也纷纷建立起了金本位制度,到了一战之前的1913年底,英、法、美、德、俄五国占有世界黄金存量的2/3。要知道,这些资本的欲望是没有止境的,它们永远不会停止扩张。一些国家为了准备战争,大量发行纸币和银行券,影响货币的信用和自由兑换的原则。经济危机时,黄金大量外流,各国纷纷限制黄金出逃,这又违反了自由输入输出的原则。维持“金币本位”的必要条件逐一被破坏,国际货币体系形同虚设,一战对它的毁灭只能算的上是最后一根稻草吧。

【1920年的英国版图,日不落帝国的余晖犹存。支撑大英帝国的是“金本位”1.0版本——“金币本位”。】

一战结束,各国都在闹金荒,自然也就没有金本位的基础了。但还能找到什么东西的信用比黄金还高呢?所以就搞出一个“金本位”2.0版本——“金块本位”:没有黄金的熔铸和流通,只有以金块为准备的纸币在市场上流通。就这样,纸币黄金不能完全自由的兑换,只有到达一定数额(这就是金块的意思,英国是1700英镑)才能兑换。

在当时,美国由于一战中大赚一笔而仍然保持“金币本位”,欧洲两巨头英法都实行了“金块本位”制度,而其他小国自身的黄金储备就很少,别说是1.0了,连2.0都没能力实行。1922年,意大利的热那亚召开了一次经济金融会议,在会议上政客们和银行家们创造性的提出:无力实行金本位1.0和2.0的国家,可以免费升级到“金本位”3.0版本——“金汇兑本位制”:在实施金本位的强国存放外汇、黄金作为发行货币的基础,本国货币同强国的货币保持固定的比价。

【“金本位”2.0版本:“金块本位”制度。】

“金本位”2.0和3.0实行没几年,就遇到了史上最大的经济危机:1929-1939年的大萧条,最终在二战的炮火声中烟消云散。

二战结束前夕,世界需要建立新秩序,不管大家愿意不愿意承认,这个世界已经变成了美国一家独大!星条旗的军舰航母已经遍布全球,美国的黄金储备是资本主义世界所有国家的四分之三。除了白头鹰,还有谁更值得小弟们傍大腿呢?

1944年,44个国家集聚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布雷顿森林,讨论战后的金融秩序,最终商定:

1, 美元和黄金直接挂钩(35美金/盎司),各国货币按照一定的汇率和美元挂钩。

2, 成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帮助维持稳定的汇率。

新一代的“金本位”被建立起来了,它被称为布雷顿森林体系,我们一眼就能看出来,它实质上是“金本位”3.0版本的延续。

【构建布雷顿森林体系架构的谈判桌上最耀眼的两位对手:英国的凯恩斯(右)和美国的怀特(左)。】

布雷顿森林体系促进了战后的经济恢复,帮助资本国际化。掌握了铸币权的美国更是成为世界霸主,美元取代了英镑成为世界货币。

看起来一切都很美,20世纪50年代末,特里芬却指出布雷顿森林体系存在不可克服的内在矛盾,史称“特里芬难题”。

原来,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下,黄金与美元的挂钩,是通过美国黄金储备的净流出来实现的。世界经济不断发展,国际贸易所需的美元不断上升,所以美国必须持续地净进口货物,从而将美元输出给全世界。如果美国一直放任这种逆差,几乎无成本的印钞机印出的美元就会贬值;而如果美国为了稳定美元价值,不增发美元,则世界贸易对美元的需求又成问题。这种两难的境地就源自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根本缺陷,特里芬因此预言:布雷顿森林体系必将走向崩溃!

【提出“特里芬难题”的经济学家特里芬。】

后来的事情果然被特里芬不幸言中,20世纪60-70年代,美国深陷越战泥潭,爆发了多次美元危机。猪队友们,比如戴高乐的法国政府,乘机要求将美元储备兑换成黄金。

众多压力之下,1971年7月第七次美元危机爆发,尼克松政府于8月15日宣布停止履行外国政府或中央银行可用美元向美国兑换黄金的义务,宣告了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苟延残喘的“金本位”制度从牛顿开始,到这里算是走到了尽头。

【终结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美国总统尼克松。】

回过头来,人们开始反思“金本位”为什么会失败?

工业革命之后,人类的发展日新月异,尤其是20世纪全球化以后,科技文明遍布人类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性能更优异的材料,更有效率的组织方式,更先进的生产技术,每时每刻都在提升人类的生产力。对比21世纪的今天和200年前,我们的生产效率不知道提升了几百倍?几千倍?还是几万倍?更何况我们能制造出多少那个年代不存在的新玩意。恰逢最近几十年,地球上没有发生世界范围的战争,除了浪费、折旧、消耗和“折腾”重建,大部分财富都被积累了下来,搭建了我们的现代文明!

一切都很美,不是吗?

但从另一个方面来看,生产力发展,财富增长,对应的就是财富贬值。而黄金毕竟只是一件普通的物质,这几十年的开采、生产可没有那么快,如果硬要将不断增长的财富用稳定供应的黄金来计量,随着生产力的提升,所有的物品都将严重贬值。对比一下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的黄金价格(35美金/盎司)和现在的黄金价格(1320美金/盎司),就可以感叹一下人类生产力的极大提升!

特里芬难题实质上揭示了自金本位制以来人类商品经济史的矛盾,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只是最后一朵涟漪罢了。

【四次工业革命后,人类的生产力增长了何止百倍?】

不管怎样,人类还将前行。21世纪的今天,美元仍然是最牛的世界货币,欧元成为地区一极,人民币开始走向世界,新兴的电子货币、比特币甚至各种金融衍生品都在崭露头角。未来的货币将是一种什么形态呢?黄金还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

货币的基础是信用,通过前面的描述,黄金凝聚了科学、人文、历史等各方面的价值,那是人类对黄金几千年甚至更久的信任,乃至信仰。借用丘吉尔的话说:黄金这种元素是能想到的最糟糕的货币——除了所有其他的元素之外。换句话说,我们当然期待着更先进的新一代货币制度出现,推动社会的发展,但在更先进的货币制度出现之前,货币的信用很大程度上还得依靠实物,到目前为止,黄金是最值得信赖的实物。

【比特币也要用金黄色。】

别的国家我们姑且不论,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长,人民币国际化指日可待。而要让外国友人们心甘情愿的使用我们的毛爷爷,还得让他们对我们有充分的信心,这种信心包括国家的政治、军事、科技、工业等各方面的硬实力和软实力,而落脚到实物层面的就是坚实的黄金储备。君不见,虽然美帝摈弃了布雷顿森林体系,仍然牢握8000多吨的黄金储备,为世界第一,这是美元信用的直接实物证据!

而我国直到20世纪末,却只有600吨黄金储备,和自己的国际地位极不相称。进入21世纪,我国开始重视黄金的勘探和开采。我国甚至有一支“黄金武警部队”,专门负责金矿的勘探,这是全球唯一一支以军事组织形式从事地质工作的武装力量,足见我国政府对作为货币体系的基础——黄金——的重视。不管在戈壁荒漠,还是林海雪原,甚至高山峡谷,都有他们的战斗身影。在他们的努力之下,从2013年起,我国超越印度,成为世界上第一产金大国,年产金量超过1000吨。据近期披露的资料显示,如今中国持有的黄金储备已达到1828吨,这显然是一个严重保守的数字。我们没有必要在这里八卦,只要相信,坚实的黄金储备将支撑“中国梦”的激情飞扬!

【我们是真的存在着一支如此神秘的部队。】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31 02:36 IP属地 局域网

黄金,是个好东西。

1.有一句话,“乱世黄金,盛世古董”。黄金是硬通货,也就是说,黄金天然就是货币。其实,现在用的纸币还是数字货币,其实都是政府的信誉做背书,像津巴布韦,政府没信用了,发行的货币就没有购买力了。根源,是购买力。

2.还有一句话,“穿金戴银”,东南亚国家,对黄金有一种特别的喜爱,因为穿金戴银是财富的象征。财富,代表地位,你说谁不喜欢呢?所以,每年过年过节的时候,黄金是消费旺季。

3.黄金是升值的。纵观人类历史发展的进程,不管是从通货膨胀率看还是从黄金的供需看,都是在升值,只是有时候升值速度慢而已。所以,黄金也是避险还是对抗通胀的品种。

4.武汉人一年买金子花了30亿,正常。黄金,是个好东西!

欢迎点评,关注头条号!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31 03:03 IP属地 局域网

谢谢悟空问答的邀请!

正好刚回复了《今年买黄金怎么样?(https://www.wukong.com/answer/6774394970930413831/)》,请先参阅,再接着谈。

大家知道,在货币金本位时,央行储备黄金是必须的,因为没有黄金,就等于没有货币。如美国1913年的《联邦储备法》确立了金本位至高无上原则,发行货币必须有黄金支持,当时要求必须至少有40%的黄金储备。

现在世界各国都早已废弃了金本位,信用货币取代了金本位货币。不过,虽然信用货币与黄金脱钩,但绝大多数央行仍把黄金作为一种储备,这是由于几千年来,人类对黄金产生了一种宗教般的信仰——“黄金情结”,央行储备一定数量的黄金,其实是给货币持有人吃一颗“定心丸”,相信政府不是在凭空印钞票,而用有黄金这“压箱底”的资产来作为信用担保。一个词——“保险”,以备不时之需,更像庙里供着的佛、菩萨一般!

也就是说,目前各国央行拥有黄金是作为最后的保险品,特别对于那些对自己发行的货币的信用信心不足的国家。

事实上,脱离了金本位之后的黄金,因不符合外汇储备的“流动性”,全球官方总黄金储量正逐渐削减。因为归根究底,对于各国央行来说,由于黄金不是金融结算工具,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间的贸易结算,主要还是用美元、欧元或日元。另一方面,用大量外汇购买黄金,必定是一路追涨的过程;而一旦需要外汇,又必须抛售黄金。且不说有无国家愿意当接盘侠,即便有人接盘,压价也是必然之举。所谓的“追高吸纳,低价吐出”,那么外汇就将大幅缩水。

总之,对于央行来说,黄金最多也就是个保险品而已,这也就是为何近几年,除了中国、俄国等少数几个国家的央行还在增加黄金储备,绝大多数央行非但不增持,甚至还在抛出黄金储备。如对于美联储来说,由于绝多数大宗商品(包括黄金)均由美元定价,而美元至少还能保持20年的绝对强势,所以美联储早就不拥有黄金了;而资源大国加拿大央行也早就抛光了黄金。可俄罗斯央行却在不断地增持黄金(以背书疲软的卢布)。

尽管如此,全球央行依然是最大的黄金多头。

所以,我们想告诉抢购了黄金的“中国大妈”们,黄金并非投资品,更不可能抵御通胀,买一些来压箱底,图个心理安稳就行了。

还有一点,其实,金市是最容易被操控的。

如全球最大黄金基金ETF SPDR Gold Trust(GLD)一般就拥有800吨到1,000吨,再加上华尔街几家大黄金基金,就至少占有了30%市场流通的黄金。再加上利用“黄金杠杆”的保证金合约,可以大大放大华尔街大庄家控制的流通体量。

这就是为何几年前,所谓的“中国大妈”抢金300亿美元打败华尔街,只不过是个笑话而已,那还不是一个数量级,根本无法撼动整个金市。

然而对于华尔街而言,金市不像汇市、债市、股市,以及大宗商品市场(整体而言)那样,是很容易被几个庄家联手操纵的。也就是说,黄金是华尔街的最佳投机炒作工具之一。

总之,“金本位”制是 1971 年被尼克松总统踢翻的,结束了自 1944 年实施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体系。从此,黄金的地位一去不复返。

黄金并非投资品,更不可能抵御通胀,买一些来压箱底,图个心理安稳就行了。

对于央行来说,黄金只是最后保险品。而买保险的目的,恰恰是希望不要用到保险。就像拥有核武器的目的,恰恰是为了防止使用核武器!

你对这个问题有什么更好的意见吗?欢迎在下方留言讨论!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31 03:27 IP属地 局域网

有句话说得好啊:盛世买字画,乱世藏黄金!黄金历来是各国货币的最大存储,它能保值也能增值,贬值的概率很小很小,而且纸币的发行是根据黄金的储备来决定的!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31 04:52 IP属地 局域网

纸币有时不如纸,黄金永远好使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31 05:02 IP属地 局域网

因为黄金永远保值呗!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31 05:23 IP属地 局域网

不是崇拜黄金,是黄金值钱,又保值,在利益驱动下。你崇拜吗?一种能让你钱生钱的东西,又贬值。你喜欢它吗? 道理很简单了,你花5万元买一个纯9999的金戒指,就算过几年,我不要戴了,我拿去卖也还得比五万还高的价格。如果你花五万买别的收藏品,不一定能保值。 所以有黄金是代表财富,金灿灿,在中国文化里就是一种耀眼的东西,能让自己带好好运的东西。因此,人类就崇拜黄金,主要是黄金的物理特性,就是千年都不会生锈或腐蚀,其二,就是黄金有保值的特性,还有货币的职能,全球通用,价格统一。

共10条/1页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隐私政策  |  版权隐私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湘ICP备170056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