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匿名
点击 406回答 10 2022-07-28 10:07 IP属地 局域网

茶叶该不该成为“奢侈品”?

已解决 悬赏分:10 - 解决时间 2022-07-28 13:02
反对 0举报收藏 0评论 0
最佳答案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8 10:40 IP属地 局域网

中看不中用,就是“奢侈品”!

普通的箱包,一个只要几十元,上百元,最多上千元,已经是很不错的了,时尚大方,而且非常方便实用。

如果是一个国际上公认的,所谓著名的箱包品牌,一个包几万元,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那肯定就是典型的奢侈品。

茶叶也一样,普普通通的茶叶千多万多,要多少有多少,口感很好,风味特征也很明显,价格实惠,而且很亲民。

但是,一些受欢迎的稀有茶叶品种,一些可以收藏的著名品种(牌)茶叶,价格也是超高,有些甚至达到了奢侈品级别,远远偏离了其实用价值,与普通茶叶产品价值规律相违背。

至于,提问者提出的一一茶叶该不该成为“奢侈品”?

这个问题,应该从实际情况上来讲。众所周知的茶叶,能够成为“奢侈品",很多人确实不承认,也不理解。

实际上,这不是要大家说了才算,也不是因为茶叶是农产品,身价低,我们就贬低它,就认为不可以成为“奢侈品"。

其实,茶叶作为“奢侈品”,只要是交易市场上有人认可的,或者有部分人(消费者)认可的,是公开公平场合交易的就成!

很多时候,大部分“奢侈品",给人们的只是一种炫耀式的物质享受,一种精神满足而己。

而茶叶不能单一的作为“奢侈品"来认可,因为它不是中看不中用的奢侈品!

而且茶叶在满足消费者物质享受和精神享受过程中,还引导,吸引和提升了大部分人的文化品味,文化认识,变成了实际而有意义的文化产品。

相较而言,茶叶还给消费者一种文化享受。你们认为呢?

一一喜茗堂龙新久

2019年9月1日

生活中有茶,茶中有健康!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8 11:50 IP属地 局域网

在我看来茶绝大部分还是日常饮品,只是少部分能成为奢侈品,为什么这么说呢?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是我们文化的一部分,我们的好多农民还得靠茶来增加收入,那么问题来了,要怎么增加收入呢?这个就得市场来决定,是吧!就像酒一样为什么有的贵有的便宜,这也是市场导致的吧!所以,稀缺的必然会有稀缺的市场,这就是有的茶能到几千几万的原因,而大部分茶还是在人们可接受的范围,也只是普通的饮品,这里说茶茶叶该不该成为奢侈品,为什么不可以呢?稀缺的,有人要,是吧!如果没需求没市场,它能成为吗?其实,我们要的是一个好的市场环境,好的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还有茶的未来走向,这些才是我们应该去探索去关心的。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8 13:29 IP属地 局域网

你好,谢谢邀请!我个人观点茶叶不该成为“奢侈品”。中国的茶文化历史悠久,我国古代就有“开门七件事,柴、米、盐、酱、醋、茶”的说法,可以见茶早就纳入百姓的生活中,如果茶成了奢侈品,那么,从此要有多少人喝不上茶?

奢侈品的定义是什么呢?(百度一下就都知道了),奢侈品是指超出人们生存与发展需要的范围、具有独特、稀缺、珍奇等特点的产品,也称为非生活必需品。虽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时代的变化,在不同时期奢侈品的范畴也不一样,但不管在什么时候,奢侈品总是指当下大部分人消费不起的物品。即使我们不对奢侈品做褒贬之分,估且让茶叶成为奢侈品,那么,不是要让大部分的人喝不上茶叶吗?而事实上茶是用来喝的,是大众日常生活有需求的,当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产茶国和最大的茶叶消费市场,种植规模世界第一,约占世界茶产量的40%.消费量约占世界的18%。那么,有市场,就有供给关系存在,如果茶真成了奢侈品,我国产这么茶叶将何去何从?那些原来靠种植来维持生活的人们不就意味着要失业?

不管怎么炒作和宣传,茶始终还是一片树叶,非自然资源里的稀有金属,而且一年几季都在长新芽,树龄老了还可以重新栽种,多强的再生力呀!好象也不具备“物以稀为贵”的特质。即使是国家生态自然保护林里的古老野茶树,茶青量少又难采,但也可以再生。当然,如果是这类野生的老树茶奢侈一下也稍能理解,那也只能在“茶”前面加上几个字“野生古树茶”。除了这类稀少而且还不算稀缺的野生古树茶外,如果硬是把其它的茶推入奢侈品,那么,对喝茶的人来说真是莫大的讽刺。近年来,科学的研究表明茶叶有清热解毒、降脂减肥、提神醒脑、防辐射、益寿延年、抗衰老、抗癌等功效,所以大众对茶的追求从饮升级到药用和保健的功能 ,使得一些眼尖的商家也开始过渡的炒作,造成茶叶的价格远离了它本来的价值,最后还是消费者成了受害者。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8 13:39 IP属地 局域网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想问两个问题,在古代中国和西方日常用品中有没有奢侈品,这个答案是肯定的,胡椒,香料,中国的丝绸,瓷器等等都是奢侈品,那再请问,立顿有奢侈品吗?立顿没有奢侈品,因为一样物品在产量少的时候,由于人工运输等各种成本增加就形成了奢侈品,而当产量增加成为日常消费品以后就不是奢侈品了,如古代的胡椒现在谁再满屋子屯起来就是傻子了。

茶叶也是一样,我以龙井茶为例,在清末时期,西湖龙井据程淯的《龙井茶坊记》,龙井上品明前雨前者,千余斤而,并粗叶红叶记之,岁额五千斤上下而;到1931年统计是2350亩,年产量730担,茶叶的一担是一百斤; 2020年统计数字是登记茶园21558亩,茶农10246户,产量为493吨,而全国的龙井茶产量最高估计吞吐量为14万吨左右。这一百多年间,光西湖龙井产量增加了百倍,而所有龙井茶则增加了几千几万倍,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有成为奢侈品的条件吗?不要说普通龙井茶几百块钱几十块的价格 ,就是西湖龙井每年的茶叶公司收购价最高的不过两三千块一斤,然后在销售中加上企业的利润费用。

像普洱炒作那种港台茶叶骗子无底线的把劣质过期发霉的边销茶吹嘘成几十万几百万在性质上是完全不同,普洱炒作是中国茶史和世界茶史的至暗时刻无可厚非,那完全是骗子和傻子的智商游戏。其实同样从普洱的产量从年产几千吨到十万吨,从九十年代时库存量太大茶厂停止收购到现在全国百万吨库存(光藏茶之都东莞就有四十万吨库存),关键是从现在开始不再生产也几十年喝不完的消费量,在是一批港台茶叶骗子和慕洋跪舔港台的公知叫兽知识分子推波助澜吹嘘起来的奢侈品天价,这已经不是茶叶的问题了。

其实从茶叶的产量成本等级价格来说,低档,中档,口粮茶这些无可厚非,一些产地的投入比较高(西湖茶区一亩地五百斤菜饼,是我们老家的十倍),那一些两三千块一斤的高价也是有的。至于像普洱武夷那些动辄几十万几百万一斤的单价,就由您自己去分辨了,港台茶叶骗子实在是可恶,防火防盗防普洱。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8 14:39 IP属地 局域网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茶只是生活品而已。近几年闲人多了,闲钱多了,开始炒作茶叶了,通过文化挂钩,把茶炒成了侈奢品。沒成侈奢品的成了商品,而不是饮品。其实几万1斤或几克的茶与几百的茶无本质区别,有也只是智商的区别。我是国家二级炒茶工三级评茶员,对中国天价茶有所了解,英立顿卖的是速度便捷茶,国人喝的是面子虚荣茶。春绿茶一定比伏茶好喝,但再好的春茶若不炒作,2干块出厂没问题。若再高那真是侈奢品了,央央大中华,茶是国饮,却饮成侈奢品,岂不贻笑大方?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8 15:35 IP属地 局域网

以14亿人口基数来说,茶叶成为奢侈品不是应不应该的问题,而是能持续多久的问题。

大众喝茶,无非解渴,健康为诉求,但这仅仅只是茶叶最基本的功能。

作为提升生活质量,欣赏水平角度而言,茶叶的附加属性就无限放大了,但也注定是少数人的玩物。

这不是坏现象,是商品经济发展中必然的结果,因为我们有14亿人!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8 16:06 IP属地 局域网

在目前己算不上奢侈品,如今普通农村家庭多己品茶,不品洒烟,如今人对养生的要求越来越高,烟酒害人,而茶每天适喝有利于健康,减肥,吸脂,清肠胃,男人以前饭后一支烟,快活似神仙,过渡到饭后一杯茶,清油又减腻,世界不同,如今一般农村家庭家里备两种茶,一种普通毛峰,自家喝,二是上等碧镙春来客喝。所认品茶己不属奢侈品了,只能说己成为家庭生活必须品。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8 16:22 IP属地 局域网

茶叶不应该成为奢侈品;但喝茶是健康养生的。喝自己喜欢的茶,而不必要去追求太贵的茶,再说贵也不一定买到好茶,茶无上品,适口为珍!再说:“茶叶是用来喝的,而不是用来炒的”。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8 16:33 IP属地 局域网

茶叶如同柴木油盐一样,同人们的生活是紧密相连的,也是不可缺少的日常生活用品,也蕴含着艺术人生哲理,也是传统的饮料系列之一,茶叶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及抗癌物质。有盖于人体的健康,茶文化在中国有着几千年的辉煌历史,饮茶、品茶,研究茶道,及茶叶的生产工艺流程、如何制作好茶等都有着相当大的学问。及其讲究的。

至于茶叶该不该成为“奢侈品”我想,应该不算吧?或者目前在国内来说还没有这方面的定论,国外许多国家都在茶叶的包装,制作,及品牌的价格上有有巨大的价值观,在品质与金钱的地位上正成为有钱人的“奢侈品”,一般来说昂贵的产品,在人们的心目中,也就是普通人买不起的东西一般被认为是“奢侈品”

谢谢邀请!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8 17:39 IP属地 局域网

高价茶无罪

但低价茶才是我们人间烟火

琴棋书画诗酒茶是出世的洒脱,但柴米油盐酱醋茶才是这世间有人味的烟火。

真心希望,你喝过一些高价茶,你就会明白贵总有贵的道理

真心希望那些低价茶不能喝的人,只是因为无知,而非莫名的优越感。

1

酸和抱怨并不会让你过的更好

如果要把茶作为饮料看作是一种观点,我认为茶叶的各种文化现象也是客观存在的。他们既不割裂,也不独立存在。

人们并不痛恨茶文化,痛恨的是利用茶文化兴风作浪,夸大误导。因为轻者损失点钱财,重者甚至可能让自己身体买单。

人们能够接受高低价格不同的茶叶,但不能接受的是花了高价甚至天价后,得不到应有的回馈。

我认为对于消费者来说,茶文化和茶本质之间的争论,很多时候是在于到底是为茶买单,还是也要为其文化关联的附加值买单。

但不可否认的是,一部分人消费茶叶的时候,就是同时看中附加值的,既想品味珍馐,也有心境雅谈风月。

我自己觉得菜场买个百八十块牛肉做一顿红烧牛肉吃到巨有满足感,还能顺带把第二天午餐的菜也解决了。但也有人愿意带着新认识的小姐姐一起去高档新餐厅吃一块几千块的牛排,还要多付个几百块服务费,虽然未必吃得饱,但小姐姐的一个眼神的闪光,可能就让他觉得这牛肉太TM值得了。

所以,这一切谁都不比谁高级,只不过是所求不同而已......

我认为,附加值无罪,因为你觉得只该为茶的品饮价值买单,但你不知道有些人上午招待和送礼的时候拿一泡小罐茶远比你一泡口味冠绝于天下,价格理性到爆炸的三无匠心茶,来的更有意义。

若能心平气和的接受我这句话,你就懂得酸和抱怨并不会让你生活过的更好。

2

你看不懂的存在,并不需要为你解释合理性

当你满足于200元一斤还买一送一的金骏眉,一边把刚喝进嘴的茶叶沫子吐进泡茶的腌菜瓶子里,一边敲着键盘骂着桐木金骏眉和小*茶都是智商税的时候,有时候可能也是为了自己那点可怜的”面子“的托词罢了。

你根本就不懂一个老板在谈生意的时候,仅仅就是为了泡茶的时候拿起包装时显露一下自己实力的目的,所以,总有一部分人是不那么在意甚至也没必要在意是不是真的好喝的。

你可以举一千个理由分析证明高端茶的种种不合理、品质一般的道理,但也无法阻挡小*茶一年销售几十个亿你却没有贡献过一分的事实。

高价茶无罪,市场有一部分人就是需要高价。高价茶的价值也不会仅仅是在于好不好喝。

有些你够不着的东西的存在,根本不需要跟你解释合理性。

3

傲慢的偏见,是一根刺向普通人的刺

现在的互联网,一些人是记录美好生活,一些人是编造美好生活。不去探究这里面的真假,但是那种美好生活,大部分都隐去了你不知的辛酸。

从知乎的”人人985,年均百万”,到网易评论区的富豪观光团,再到抖音上的美好生活。为什么到了我就只能一边吃泡面,还一边羡慕着隔屏幕疯狂的点赞。

2020年一份6亿人口月入不足一千元,就业人口中月收入超过一万元的不足3%,这样的统计数据一出来,才让我们明白,原来大部分世人还在为这碎银几两劳累和奔波。

所以那些信奉并且大肆宣扬着低价茶不能喝的人,是用你的傲慢的无知化作一根刺,刺向普通人为了柴米油盐奔波疲劳的心脏。如果以此你觉得能体现自己的优越,化作无知的快感,那就请你自high吧。

4

消费品,名牌,奢侈品

如果名山古树大师茶是奢侈品;

那么名优茶就是名牌牌商品;

名优茶中的非核心产区商品和非知名产区才是消费品。

我们承认这里面奢侈品和消费品之间存在的客观差距,但回过头说,哪个人家过日子每天咪二两小酒不都是一些消费品牌,真正把茅台天天当口粮的能有几个人呢?

奢侈品当然是好东西,但是消费品也不全是粗制烂造。你条件好吃一顿高级餐厅当然可以获得满足,但是也有很多人就啃着馒头也一样走到今天。

在一个全国鼓吹消费超前的时代,你可以一天一杯星巴克觉得这叫基本消费,但别忘了你父母在老家可能为了省一点电费,在冬夜里十点以后起床烧开水,我不知道各位是不是家境丰厚,条件优越,至少我的父母以前就是这样过来的。

当你下一次在盲目攀比消费的时候,至少应该想一想花呗借呗还完了吗?

3

落差与心态

我试着揣摩大声呼喊低价茶不能喝的人究竟是什么心态和底层逻辑,无非是9.9买来牛栏坑肉桂的落差、喝高价茶的优越感、以及对产业结构的不了解产生的不信任。

这里面前面两点没有讨论和分析的意义,其实真正让这篇文章有价值的,就是从产业结构分布来谈一谈价格和品质之间的关系。

4

同样叫龙井,一个西湖,一个浙江,价格相差很大

西湖龙井核心产区头采的茶叶,批发价一般最少也要三四千,市场零售很容易过万。

浙江龙井,明前头采有时候品质非常不错的市场零售也就千元左右。

如果放大到全国绿茶角度来看,龙井其实本质是一种扁炒青工艺的绿茶,贵州一样有,明前头采的批发价在当地甚至几百元一斤。

当然品质差异有,但是你让十个人蒙眼喝,9个人猜不出来。这就是现实。如果你非得盯着西湖龙井核心产区的,几百块确实只能买采摘制作后期的茶叶,但是你换个产区,未必买到的就不好。

当然这一点,就是想明确告诉各位,茶叶的价格产区是影响很大的,抛开品质和风格区别不谈,低价位未必就不能买到好茶。

所以再举个例子,你如果非得要买桐木的金骏眉,当然动不动就大几千元,但是云南的滇红两三百就能买到单芽的金针。而在消费者眼里,不知道价格的前提下盲品,两者好坏的选择未必就一定一边倒。

5

你真以为工艺对茶叶价格影响很大吗?

先看清楚这段标题再来喷,我说的是工艺对价格的影响,而不是对品质的影响。我作为生产一线的人,其实很多时候,除了少数制茶大师的名头,其实大部分人工艺水准的高低对茶叶成本的影响没有那么大,最大的还是原料的成本。特别是红绿茶领域,这一点尤为明显。其实放眼全国各个产区(红绿茶),除了大师手工加工成本不谈,大部分加工成本对干茶的成本影响一斤最贵也不会超过一百元,无论多贵的茶叶。

所以,价格低的茶叶,工艺流程上有可能减少一些工序,诸如静电除尘,色选,烘干的次数等等,但不会有部分人想的那么夸张,低价位的茶叶,工艺上都是粗制烂造的。特别是目前大部分厂家都是机械化制茶的前提下,一般很大情况下都是工艺一样的。

6

你真以为贵的茶叶就一定干净卫生吗?

很多人以为低价的茶叶不能喝是觉得加工不够干净和卫生,其实这一点也想错了,茶叶加工环境是否卫生,主要取决于厂家的良心和底线。

这点非常好理解,我说了很多茶叶价格主要是原料影响非常大,很多时候,一个加工条件一般的茶厂,一样会加工高档的原料,也就是贵的茶叶。所以你在一个加工条件好的茶厂,便宜的茶加工卫生状况一样好,而加工环境差的,高端的茶一样不够理想。

关于加工卫生条件,不要跟我谈什么质检报告之类的东西,在全国茶叶生产加工相对粗放的环境下,很多细节把控只在乎良心和执行能力。

更多文章,请关注公众号:恋山

所以再说一遍

琴棋书画诗酒茶是出世的洒脱,但柴米油盐酱醋茶才是这世间有人味的烟火。

真心希望,你喝过一些高价茶,你就会明白贵总有贵的道理

真心希望那些低价茶不能喝的人,只是因为无知,而非莫名的优越感。

高价茶无罪,低价茶够味

我们都是普通而平凡的人,过着平凡的日子,很好

对奢侈品的向往,也不必演化成穷酸。

共10条/1页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隐私政策  |  版权隐私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湘ICP备170056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