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匿名
点击 350回答 5 2022-07-25 21:17 IP属地 局域网

如何看待科大讯飞副总裁李世鹏称语音领域讯飞没有对手?

已解决 悬赏分:60 - 解决时间 2022-07-26 00:16
反对 0举报收藏 0评论 0
最佳答案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5 21:57 IP属地 局域网

当讯飞在说他的语音识别能力,诸如嘈杂环境下识别的能力,诸如方言,诸如专用词汇。实际上我们更关心其数据回收效率。你从业绩上看,科大讯飞一定是高估的,其市值637亿,营收79亿,净利润5.4亿,扣非利润2.6亿。市盈率117倍,扣非计算市盈率245倍。不是天降横财,你不觉得他贵吗?

所以如果讯飞现下的估值是合理的,其需要超过现下产品的想象力空间。这个空间不是其语音识别技术,而是语音人工智能。这个思路我想讯飞内部应该是十分清晰的。你看他的报表附注上面对于自己业务的叙述,其总是将人工智能,语音合成等描述放在最前面。而现阶段科大讯飞最具备竞争力的,其实是他的讯飞输入法,拥有1.3亿用户。但是科大讯飞似乎对于这庞大的1.3亿用户在报表上的描述,仅仅只有一个很小的段落。

在2018年,讯飞翻译有所改观,去年大概年中时段,讯飞加入了面对面翻译功能。这一定程度上对讯飞的翻译机2.0产生了同产品竞争,但是个人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战略。就好像腾讯虽然在游戏上赚钱,但是腾讯最重视的永远是微信或者QQ两个部门,虽然这两个部门几乎没有什么产出,但是具备十足的用户流量,卖什么游戏都简单。而讯飞之前走错路径在于,其想去做一款硬件产品,就是讯飞翻译机,而在这方面其和百度翻译,和有道翻译,国外和谷歌翻译正面杠,是毫无意义的。手机翻译软件下载都是按照几千万来计算的,但是翻译机卖几十万台就已经是很大的胜利了。在如今互联网时代,不去寻求月活客户量,不去占据智能手机客户端,却要去满足10%很少用的场景,这,是一个聚焦上的失误。

人工智能技术怎么来的?是通过数据训练出来的,所谓机器学习。就好像阿尔法狗下围棋,他要背棋谱,全部背熟了,那么天下无敌了。人工智能的关键在于用,而不在于你现在内嵌了多少设备。所以为什么科大讯飞市盈率如此之高,是因为大家认为,有讯飞语音平台,有内嵌的数据,有讯飞输入法,科大讯飞应该不缺数据来训练他的语音大脑。但实际上,科大讯飞在收集数据上,依然落后。

物联网由于5G还没有开始,没有想象的发达,讯飞那些具备语音功能的家电,若不联网,就不会产生数据流反馈,如讯飞翻译机。而大量平时在用的语音数据流,是相当零散的。

讯飞可以学习微软小冰语音智能,他不停的和用户进行无聊对话,来增强其应答能力。这种模式非常的单一,但是很有效。也并非追求盈利。

现阶段,科大讯飞在国内,业务和百度语音方面基本重叠。而国外,谷歌在各方面可能更加强劲。科大讯飞现如今产品线太长,没有重点。这是一个困境。这也使得这几年科大讯飞的业绩增长十分的缓慢。在100倍以上市盈率,资本是会缺乏耐心的。所以科大讯飞应该明白一点,其如今核心内容应该继续聚焦讯飞输入法,并引导大家去使用面对面翻译,并全方位训练语音人工智能,增加应答便利,让其更加智能。至于翻译机,语音合成,智能音箱。就当配菜即可。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5 22:13 IP属地 局域网

国内首批上市的人工智能企业队伍中,科大讯飞独树一帜,专注语音赛道并保持长久领先状态。

2017年科大讯飞上半年净利润1.07亿元,同比下滑58.1%;2018年,全年营收79.17亿,同比增长45.41%;年净利润5.42亿,同比增长24.71%。

2019苏州智博会期间,科大讯飞副总裁李世鹏接受了TechWeb的采访,对科大讯飞产品的研发与应用方向,以及市场竞争情况进行了简短讨论。

“语音领域讯飞没有对手”

TechWeb:近两年,中关村、深圳等地有许多初创语音方案商进入市场,你怎么看这种竞争者不断涌入的局面?科大是否有足够的技术壁垒来应对?

李世鹏:如果你去CES展看过,80%以上的中文对话产品都是用科大讯飞的技术。包括海尔一类大厂,前不久我们还和海尔做了一家合资企业。你也可以看到,我们能够和大型汽车厂商合作,做车内语音控制。

说心里话,语音这一块,科大讯飞和新入局的小公司不在一个水平上,他们称不上是讯飞真正意义的竞争对手。

讯飞的技术有三大优势,可以甩掉“竞争对手”:一个是在嘈杂环境功能的拾音性能;二是方言的识别精度,讯飞支持24种方言,目前没有第二家公司能做到;另外在不同Domain(领域)下,专业词汇的翻译有很大差异化,一个词在医学领域与IT领域有不同的含义。这些方面,我们已跑在多数企业前面。

“讯飞的OCR很强,但从不宣传”

李世鹏表示,外界熟悉的讯飞人工智能研究院是专注在语音相关技术,如语音合成、语音识别、方言识别、噪音去除等。但同时,除了语音,讯飞也在深入做计算机视觉。即便媒体普遍认为商汤、旷视专注做视觉,但至少ORC领域,我门认为国内是没有第二家可以与讯飞竞争的。

TechWeb留意到,李世鹏在描述讯飞ORC技术时,用了“首屈一指”一词。

讯飞重视智慧医疗。该技术强调理解病人的陈述,需要机器理解先理解病情,才能给出建议。自然语言理解方面,讯飞在近年斯坦福SQuAD阅读理解竞赛中,实现了机器英文理解准确度首次超过人类的成绩。

深度学习只是提供一个解决问题的框架,真正拉开企业之间差距的还是数据。

“无用的研发没有生存余地”

TechWeb:科大讯飞如何协调技术研发与商业落地之间的关系?讯飞研究院是否有中长期研发项目?

李世鹏:首先讲,与实际需求无关的研发都没有生存余地。

讯飞在研发上的投入比所有其他公司都要多。可以说除了研发还是研发。我们大部分高层领导都是中科大毕业,中科大学生有对技术无穷热爱,所以在技术上各种花费的不予余力。

我们内部有一套研发到产品落地流程。讯飞研究院只做有用的研究,将主要力量集中在1-3年、3-5年内可以实现的技术上。讯飞不会为追求不切实际的项目而过多投入资源。

为了保持技术领先水平,我们主要的人员投入在3-5年研发。如果产品落地遇到困难,研究院会集中一批“攻关团队”进行推动。

等时间成熟后,科大讯飞就会有源源不断的短、中、长期技术储备,而无用 的研究项目没有生存余地。

“AI落地好比锤子找钉子”

关于AI落地,李世鹏认为,目前市场上有两类AI企业,一是技术公司,好比“拿着锤子找钉子”,希望将已有的技术应用到适合的领域。二是AI转型的传统企业,例如海康、华为,自身有强支撑,走一条将AI带入传统产品的道路。这两类公司各有各长处。

科大讯飞属于前者,发挥着一家技术公司在语音领域的长处,同时开拓着新产业。

李世鹏谈到两类企业之间的合作关系时,讲到:技术公司的跨行业应用一定是合作关系。例如某视频监控公司,希望与某人脸识别公司合作,后者偏向于前者的产品市场积累,前者倾向于后者的AI技术突破。

最开始,两者各自去抢市场份额大概率会两败俱伤。只有合作,才能发挥各自优势。慢慢的,两家技术水平相差不大,便想自己做两头,于是我们看到传统产业公司都在着手建立AI研究院。这也是AI产业落地不可避免的局面。

技术公司的AI落地思路首先是考虑怎么生存。第一,人工智能还是要跟传统行业合作。只有概念而脱离具体行业,技术是无法落地的。比如说做人脸识别,理想情况下识别准确率很高,但要考虑环境光、物体干扰等实际情况。行业普遍情况是理想环境数据很好看,却不能达到应用标准。所以要回归到合作。

第二,技术公司在落地同时探索属于自己的新产业。讯飞的翻译机(To C)产品线就属于新产业。此前市面上没有这类产品,但讯飞可以将离线翻译等功能融入但翻译机中去,现在有些翻译产品逐渐成为特定群体的必需品。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5 23:33 IP属地 局域网

首先,我个人是相信科大讯飞在语音处理方面的“技术”能力的,确实有优势,而技术优势对一个大型公司而言有一定影响力,但是从TMD(头条、美团、滴滴)能从BAT格局下发展壮大,拼多多能从淘宝、京东夹缝中成长,说明现有的格局基础和原有的技术优势并不一定保证自己一直可以一览众山小,时刻保持灵敏的惊觉,关注用户、关注市场才能更好的维持发展,这份敏锐不仅仅关注与同领域,甚至需要关注跨领域的问题,比如qq和微信大大影响了手机通话,手机拍照大大影响了摄像机等等。那么对于科大讯飞副总裁的言论,一方面是宣扬当前科大讯飞当前的影响力刷存在感引发关注,另一方面可能科大讯飞将要有新的大的动作吧。以上纯属个人简介,不扯皮,哈哈,还是要支持国有企业和公司的,谢谢!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5 23:45 IP属地 局域网

已阅,基本属实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6 00:31 IP属地 局域网

在一段时间内我觉得他说的是实话,自然语言识别这块目前大都在缓慢改良,这个阶段比拼的是公司对技术的积累和运用,新入行的小公司确实没有优势。但是科技的进步还有一种方式是技术革命,一旦发生,行业内就会面临重新洗牌,大家又被拉回到同一起跑线上,这时候大公司虽然有资金优势,但往往船大难掉头,新入公司没有历史包袱,还是有机会的

共5条/1页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隐私政策  |  版权隐私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湘ICP备170056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