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匿名
点击 295回答 10 2022-07-24 09:01 IP属地 局域网

南昌赣江新区能发展起来吗?

已解决 悬赏分:30 - 解决时间 2022-07-25 03:52
反对 0举报收藏 0评论 0
最佳答案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4 09:47 IP属地 局域网

先表明我的观点:赣江新区会发展起来,但是时间会比较久而且达不到预期效果。

我们先看看新区的特点:

1.政府推动的、开发规模比较大的、有目的的城乡结合体。2.是承接主城区的产业和人口的载体。3.新区与主城区的社会和经济有紧密结合

那我们就从实际情况来分析赣江新区在未来能不能满足或者具备这三条特征。

政府推动的、开发规模比较大的、有目的的城乡结合体

毫无疑问,赣江新区肯定能符合。作为承载南昌大都市圈以及昌九一体化的梦想之新区,赣江新区位于南昌和九江之间,共计465平方公里。不管江西对昌九战略称呼如何改变,多年来已经一直走在做大做强昌九走廊的道路上!很多江西人都反对这一做法,这么多年都没发展起来似乎已经成了死胡同。但是政府似乎决意已定,以市委书记挂名,甚至不惜申请国家新区的名号来打造这一战略。可以说,政府的力推赣江新区的意志已经非常坚决了。

是承接主城区的产业和人口的载体

来看看赣江新区的定位: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区。

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本来南昌市区就缺,即使有也都在高新区,况且这个区域都吃不饱,哪来的资源转移至赣江新区?且不说作为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罗镇周围的比较有实力企业本来就不多,哪有什么资源迁至赣江新区腹地?

至于人口疏散,南昌市区的人口的确在疏散,就老城区那点基数的人口,高新、朝阳、九龙湖都填不满,更别说到赣江新区去了。

所以,这个特征基本不存在!

新区与主城区的社会和经济有紧密结合

如果抛开下罗所在的经开区,赣江新区基本和南昌主城区没有太大的交流。事实上南昌主城区还没有发展到对安义、桑海、永修等县乡地区产生影响。在南昌,很难见到经常在这两个地区进行通勤的人,一是没有交集,而是交通不允许。

作为两个泾渭分明的区域,除了行政上都属于南昌,经济和生活上基本找不到联系的纽带。

所以,这个特征也是名存实亡的!

三去其二,就目前看来,赣江新区基本宣告失败!

但是,政府的意志是强大的,我们有理由相信政府一定会推进昌九一体化战略,那么赣江新区向前发展是一定的。

南昌市区没有资源,那就对外引起资源。南昌市区没有人口,那么对外引进人口。虽然赣江新区与主城区交流不大,但未来高速和地铁一定会通的。

所以,赣江新区会发展起来的,只不过时间长短而已。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4 11:05 IP属地 局域网

赣江新区能否发展起来,我个人认为有3个关键:

1、定位是否清晰,目前国内类似赣江新区的园区有超过20个,比如说:成都的天府新区、重庆的两江新区、天津的滨海新区、广州的南沙新区,等各有侧重,同时,又各有相同,赣江新区究竟是要打造一个怎样的新区?定位是否清晰?俗话说:定位定未来!定位不清,规划就不完整,甚至滞后;

2、核心优势有什么?目前全国各大城市各有千秋,但真正在全球、全国,有核心影响力的产业有几多?企业集群有几多?产业链完整度有几多?一句话,赣江新区要想在全国20多个新区中异军突起?赶超的本钱是什么?思考清楚,可能会有所帮助。

3、政策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很多好的产业或地区竞争力,有时会因主政领导人变化而受很大影响,赣江新区规划起点高,是好事,但政策持续性和稳定性是很关键的一个因素。

以上观点,仅代表个人认知,不涉及政治。

祝赣江新区越办越好!造福4300万江西人民!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4 11:41 IP属地 局域网

我看完大家的评论,只能说,眼光格局真的不要太小,赣江新区,一定能起的来,这些还需要多说么?有人会拿30年昌九工业区来说事,对的,确实发展了30年,口号一个喊的比一个响,喊完就撤,从不投入。你发展100年,靠口号喊起来,就牛逼了,直到真正的赣江新区正式成立后2016年,省府才开始全力重点发展赣江新区,各种配套,昌九公路,4改8。还有人既然愚蠢到,认为南昌是要跟九江对接,我只想说对接你个二腿子,南昌只想要九江市的永修根共青城,想要这两个县,听懂了呢。九江市永修县,共青城,从来没说过要吧九江拉进来。你们高潮什么?赣江新区的规划是什么?你们搞明白了么?是买房子么?不懂,就多去关注赣江发布微信公众号,赣江新区的主要产业是工业,工业,工业,操,几个傻逼。有了工业,才会有就业,吸引外地人口进入南昌,安居乐业,懂?赣江新区的工业用地,10万一亩,便宜么?而且赣新,完成大量补贴厂房建设,满足企业降低成本入驻赣新区。为何一直在布局赣新区呢,因为有大量的海陆空物流产业布局,能够有效率吧企业的产品,通过海陆空物流输往全世界,也就是一带一路,这又是给企业降低运输成本,记住,赣江新区走的路线,类似与苏州工业园区模式。工业强省。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4 13:02 IP属地 局域网

作为一个在外地工作的江西人,一直关注江西的发展,也为江西的发展着急。每次回来见到一些领导,也会问问他们的发展思路。总的感觉是江西对自己的定位不太清楚,低端点的不愿做,高端了又做不来,产业缺乏成龙配套,能形成最终产品的很少,对遇到的发展难题缺乏解决的思路,总是希望最好由中央出个政策或文件就能解决。几年前去赣江新区看过,当时就对新区的领导说,搭上了国家开发区的车,不见得新区就自然能发展起来,关键要看新区对周边是否有吸附力、辐射力,关起门来的开发区注定没有前途。当时我提出可以有三个指标衡量新区是否成功,一是新区的企业有多少与国家重点项目有关,二是有多少民营企业愿意到新区落户,三是有多少年轻人愿意到新区来创业。这么些年过去了,新区的人事也变动了,真的希望新区对江西的振兴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4 13:44 IP属地 局域网

我可能跟大家的观点不太一样,我认为赣江新区很难发展起来,而且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都无法达到大家预期的发展效果,具体理由如下:

第一,赣江新区是国家批复的第18个国家级新区,从数量上来说全国一半以上省份都拥有国家级新区,数量太多就会导致有限的资源分摊不均,并且太多数量的国家级新区就会显得是摊大饼和平均主义,我始终觉得最早批复的几个国家级新区才算真正意义上的国家级新区,并且未来还有可能继续批复国家级新区,但是目前来说自贸试验区才是更新的概念和更有发展前景的经济功能区;

第二,赣江新区从批复到现在已经五年了,范围包括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昌临空经济区和九江市共青城市、九江市永修县的部分街道、乡镇,新区要发展起来就要有优势产业作为领头羊。赣江新区的定位是中部地区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拥有光电信息、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有机硅、现代轻纺6大主导产业,而这些恰巧又是南昌市的主导产业,那么就存在产业布局的问题了,到底是布局在南昌市还是赣江新区呢,因为赣江新区和南昌市还是有区别的,并且南昌市作为全国经济实力偏弱的省会城市,自身就亟待发展,无论是人才或者资源都肯定会优先集中于发展南昌市,到底能不能腾出手来发展赣江新区呢?对此我持怀疑态度;

第三,南昌市作为江西省会,人口偏少一直是南昌发展中的短板,而赣江新区所辖区域无论是南昌板块还是九江板块都是人口稀疏区域,想要发展就一定要有人,那么作为省会城市的南昌都尚且缺乏人口聚集效应,更不用说发展刚起步并且更加偏远的赣江新区了,所以我认为缺少人口是未来赣江新区发展的一个致命短板。

从以上角度来分析,我对赣江新区未来的发展抱着谨慎而不乐观的态度。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4 14:10 IP属地 局域网

我建议省委省政府对直辖市的经济开发区要严格设限。例如,南昌市有高新开发区,经济开发区。南昌市能认认真真的将这两个开发区的开发功能,经济功能,效益功能真正发挥好,那就为国为民建树了功劳!人民不会忘记你们的功勋章!直辖制市要搞开发区,但求精,不求数字多。象南昌市开发区最多搞三个。不能再多了!多了就会酝酿成鸭多不下蛋的局面。

赣江新区要搞好,不是拍着脑袋上。而要动脑子如何把他搞好的问题!否则,就是一个负担了!

省委省政府在开发区上要严格杷好关!只能精,不能湊合数字多!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4 14:58 IP属地 局域网

倾全省之力,应该可以起来!

1.支点挑担定位:昌九工业走廊之所以经久不振,在于昌九之间缺少一个高端制造业集群支点!好比修桥建路,从头修起,不如中心开花,四头并进!这才能快速带动昌九融合,将江西两大经济发达区联片!言易行难,江西经济较弱,中间开花不成(桑海已属实证),只能“葫芦型”从近市端“临空区”围绕机场经济布局,占稳脚跟,跳跃布子,点线片逐一联接,推动连片发展提速!

2.顶端产业招商:着力打造顶端产业招商,而非光伏、手机配套、电池等一把抓,最终政策扶优用完,兔子跑光,集中精力搞一两样品牌,抓三四家终端企业,自然“招得来、留得住”一批集群配套企业。集“工业设计,3D打印制模、新材料生产、节能环保设备、智慧安防、绿色休闲、高端制造等”为一体,敢为天下先的去培育顶端消费产业,比如:将江铃房车改装分厂迁入新区,重点扶持。打造符合中国消费特点的多功能车、休旅房车,节能电器、循环能源、高强度轻质材料、电能储放、光伏发电、水净化等各产业均找到市场!将江钨军民品制造引入新区,延伸本省的高端再加工产业,利用山地丘陵,与陆军学院合建会员制、实弹民兵综合射击训练场和战壕野战营(轻资产重运营强安防),培养江西人为国立防的血性,为滚动开发蓄存优质土地资源,宏扬“第一枪文化”,将赴境外的射击爱好者从昌北机场截留下来,将海昏侯、滕王阁的观光者脚步缓下来,培养平民式高新消费,让军民融合共建业看到盈利!市区原址重建造船厂完全可以移至新区复业,积极全球调研,发展适合长江航运的新能源或节能船型,打通儒乐湖与赣江的水运联通,形成高端船务休旅区,发展万舸竞渡的内河船用绿色能源中小型发动机…!总而言之,21世纪是高端服务业的天下,虽积累的厚、能先人一步布局、谁就能占得头筹。再聚集相关科技产业配套,延续“江佑”辉煌并非不可!综合言之,江西人骨子里自卑,俗云“外来产业好念经”,不知去梳理出本省的工业特色,端着金饭碗,却不知-大力嫁接培育适合本省,有一定产业基础、集智能加快拓展的产业方向!诚然,江西人眼界将来远了,大可以己为基,再求他山之石攻玉,而不光是引金投、旅投等总部集中在新区,增加那点近期GDP区域增长!招商是顶层设计,靠招商一城一池苦干,只能打到小鱼蚊虾!学“客家围屋”,生陌地,立支点,一圈一圈跳跃发展,退可守,进可攻,扶赣业、引全球。

3.人气集聚:勿耽心高端社区的建设,别人又说卖地赚钱,工业新区会走样!学湘江新区经验,布点一定优质教育、医疗资源,还可教育费附加收入采用协议招标定点补助“联锁式教育集团”,新区招商企业子女先优先就近入学,时机成熟,新校入驻,学生回迁!哪里还要政府加强配套引导,倾斜吸引高端人才落户,那时一房难求才对!没有人气齐聚,哪来昌九支点,“事业在新区、生活在市区”,可以留人一时,岂可一世!企业招商驻而复失,终其根本,软硬件生活环境项严重缺失!

4.打通交通,贯通高新:不急修贯通昌九多条道线,规划好,跑不了!稳住一片是关键,建好一环,打通二环东北段,回收东绕城高速,免减高新至新区段高速通行费,与金山大道快速路形成一横一纵,贯通车流,将高新与赣江新区提前连片!

省市重点工业开发区北东相辅相成,背靠梅岭、腹卧赣鄱平原,实为犄角,主业各分,至此东有航空城,北有江轮城、多能车城!有共青之高校实用人才后继,永修之高新休旅农业相辅,何患赣新不追国家级新区头筹!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4 16:05 IP属地 局域网

大河有水小塘满,大河无水小塘沽;群策群力谋发展,事在人为,与国运同行,借势发力,崛起可待!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4 16:53 IP属地 局域网

南昌有什么地方发展起来了?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4 18:04 IP属地 局域网

首先我作为下新建人,其次我在南昌做过房产。赣江新区就是老一代一直说的昌九一体化,只是现在得到国家的支持,面对南昌的跨扩大,发展逐步向周边延伸,赣江新区将会越来越得到人们的关注.目前带这国家新区的光环依靠周边产业的带动,赣江新区发展的步伐越来越快,目前那边主要干道初步形成框架,外加最近万科在那边弄了个万创城。目前万科绿地主打先头部队。和我们可以看到目前学校医疗都有建设规划,起步还是不错的。未来地铁的延伸加上拟出台的高铁都很有空间,最主要的就是人了。目前招商引资都不错,一个地区发展不能只靠卖房子还得看长远的发展.南昌目前主要方向还是环鄱阳湖经济圈抱团长沙武汉。而这些都离不开赣江新区这个支架。目前较为看好,但是发展可能需要5年以上的时间,但是未来是南昌一颗闪亮的星星。

共10条/1页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隐私政策  |  版权隐私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湘ICP备170056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