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匿名
点击 188回答 10 2022-07-23 21:40 IP属地 局域网

如何看待如今的宜兴紫砂壶乱象:化工壶、代工壶、机车壶等,为了利益把宜兴紫砂名片毁了?

已解决 悬赏分:80 - 解决时间 2022-07-24 20:32
反对 0举报收藏 0评论 0
最佳答案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3 22:07 IP属地 局域网

如果从辩证的方向来看这个问题,我认为这是一个为宜兴紫砂壶做宣传的好现象!也是宜兴紫砂壶受欢迎的好现象!为什么呢?

正如一个名家的画,原创作品画家肯定是只绘有一张精心创作的画。虽然有的原创画家根据市场的需要,后来也画了很多同样的画,也可以算是画作,决不会算是创作作品了,出让的价格自然而然也会降低,无声中自己拆自己的台,其画作也会掉价。但是第一个收藏者拥有这个画家的原创作品,其价格却会更高。

再则,就是追捧的人多,追求的人也多了,为了满足爱好者,追求者,其他画家也会寻找资料,描摹仿造出售。甚至是印刷画也会有人欣赏,购买,装饰。虽然购买者知道画是赝品,仿作,印刷品,同样也能欣赏,何乐而不为?!这种能满足自己喜欢的欣赏心理的方式,这也是追求者很高兴的事,乐意的事啊!

实际上,我们现实生活中,一件商品,一件工艺品,一件艺术品价值高低贵贱,也是从追捧者多少,受众的多少中来衡量价值的。一个产品,一个工艺品,一件艺术品,如果没有人追求了,仿冒,仿制,傍大款的现象就会消失!

何况,化工壶,机车壶,代工壶等仿冒紫砂壶商品,只要质量达标,无毒无害,不违反国家政策法规,可以泡茶喝,价格实惠,追求者不介意,也是可以的。

因此,我认为,从宜兴紫砂壶的乱象一一化工壶,机车壶,代工壶多,可以简单的得出一个结论,宜兴紫砂壶红了!!

一一喜茗堂龙新久

2019年12月12日

生活中有茶,茶中有健康。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3 22:35 IP属地 局域网

首先要明白什么是化工壶、代工壶、机车壶。

说到化工壶,壶友最先想到灌浆壶,拉胚壶,民国绿,黑金砂,民国壶这类壶,其实这几类是有区别的

先说灌浆,机车壶。是陶瓷制品制作工艺,浆土调色,滚压制作,本质是陶器,不是紫砂材质。稍微“良心”的用浆土稀释紫砂土。但本质绝对没有毒,只是失去紫砂的质感、没有艺术工艺在里面。

拉坯壶,这类多数是紫砂土增加高岭土和水玻璃让其变软,可以采用瓷器拉坯快工艺,只能做简单的圆器,但是紫砂纯度低,材质与好紫砂有差距,本质也是无毒的,有人说水玻璃有毒,其实水玻璃在1000以上高温早就挥发了或变成灰质了。

还有就是民国绿,黄金段,青灰泥,这类均为调制泥料,现代瓷器,陶瓷都需要陶瓷染色剂,青花瓷的钴料沿用紫砂就是民国绿,锰料就是黑金砂,一般这类料价格也不便宜,而且含量极少就可以明显烧制出完全不同的色泽,不谈剂量谈毒性,绝对耍流氓。青花瓷和马克杯陶瓷染色剂含量只会更多,也没人说有毒。

最后说说民国壶,一厂老壶,这类真正的假壶聚集地,毒壶泛滥,但是市面上并不多的壶,这类主要是在古董,文玩地摊市场比较多见,用猪油,皮鞋油擦拭在低廉的学徒壶,拉坯壶表面冒充老古董,包浆壶进行售卖。这类壶你拿到就会发现与市场不大部分紫砂壶不一样,因为老旧,表面油亮,边缘发黑很容易识别。一般人也不会去使用这类壶。

至于为什么化工壶有毒言论如此泛滥呢,主要还是因为丁山紫砂从业人员多,市场小,个体户为主,打击同行,获取客户更有利于自己的蝇头小利,所以紫砂市场内耗非常严重。

辟谣了化工壶,现在来说说代工壶,代工壶是很矛盾的存在。代工壶就是有职称或名气较好的紫砂匠人找其他匠人代为制作紫砂壶,并留下自己的款。

代工壶好的方面,解决了丁山普通匠人的生存问题,又是个体户的原因,紫砂壶无法规模化生产,但可以整合到一个知名匠人,知名工作室旗下。而且满足大部分消费者想买到"正宗大师壶"的虚荣心。

代工壶拙劣的方面,最严重就是消费者被欺骗,冲击了官方职称系统,就像高考所有考生试卷都是代考的。让紫砂价格体系紊乱,有实力的卖不出去,只能做代工;精通营销,但碌碌无为的匠人赚的盆满钵满。

让消费者成为专家是可耻的,就好比消费者买手机需要了解所有的参数吗?而大部分消费者买选择苹果、华为绝不是因为你是手机专家吧。

紫砂作为像瑞士手表一样,慢工细活的百年手艺是神圣和自豪的,行业内耗让好手艺变得可疑,代工壶让好手艺受到质疑,相信不久将来,紫砂必将大洗牌,回想十几年前中国制造也受到了歧视,而如今世界能离开中国制造吗?作为丁山紫砂从业者,感慨也相信紫砂会更好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3 23:37 IP属地 局域网

昨天在回答《为什么现在紫砂行情那么淡?》的时候,我对这些问题作了系统性的梳理,现在再来强调一下:正在毁掉紫砂业的,不是化工壶哪机车壶啊这些,这些都是技术,而技术是没有好坏的;真正的危险在于急于薅羊毛的心态。

紫砂界的同行们,打击毒茶壶是对的,揭露以次充好也是对的,但把实实在在卖灌浆壶和机车壶的生意一起来打是不对的。灌浆壶有它自己的市场,对对其它市场的冲击不大:机车壶现在的确对手工壶形成了强力冲击,可是它所占据的价格区间不正是我们让出来的么?你一把普通泥料、普通做工的半手都卖大几百,给机车壶留了那么大的市场空间,写多少篇文章也不能挽回颓势。

正确的姿势是什么?我告诉你们我是怎么做的:告诉消费者,灌浆壶能用,但紫砂壶的特性受到了损害,没有透气性;手拉壶也是手工壶,可用可养,但同样损害了紫砂特性;机车壶是正宗紫砂壶,但缺乏个性;化工壶绝大多数能用,控制不好也会有害;半手工是主流工艺;全手只用于艺术创作。把这些讲明白了,让消费者自己去做选择。你的壶卖不掉,只能说你定价太高,你一把半手卖一百,机车壶就卖不掉了。一把半手卖两千,也就没人做全手工了。

当半手工把自己当成收藏品时,实用品就只能是机车了。没有实用做普及,哪儿来那么多收藏家?半手们应该感谢机车们,他们是在给你培养潜在客户啊!所以,别再骂了!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4 00:39 IP属地 局域网

目前这种情况有,这是无法回避的,也没必要回避。

在我回答这问题前,希望你能理性对待你听说的信息。

紫砂壶能立足于社会,并被广大人民一直追捧,肯定有她的优越性!

首先是紫砂泥料的稀缺性。到目前为止,全国全世界只有宜兴有紫砂矿,宜兴也只有黄龙山出的最正宗。

其次是紫砂壶的制作方法。宜兴紫砂壶的制作是采用“泥片镶接法”拍打成型,全世界所有的陶瓷制作方法中,宜兴紫砂壶是唯一采用这方法的。

第三,紫砂壶是介于陶和瓷之间的一个独特品种,泡养后的特征更接近于玉,陶比较粗犷不适合把玩,瓷颜色张扬不符合“中庸之道”,紫砂满足了人们对玉的情结。

化工壶,古已有之,陶瓷本就是多种化工物质的结合体,历史上特别是民国时期,人们对化工壶还是特别推崇的,因为增加了很多种颜色,只不过那时化工料成本高,现在便宜而已。

代工壶,那是处于养家糊口阶段的人常采用的,生意不错但又来不及做时,会有人这样做的,普通人单把壶的价格都不高,他们也是为了生存,是没办法的办法,至于是否有高级别的人这样做,你我都没有证据,只能猜测而已,但我想告诉你,现在政府已关注此事,会大力整治的。

机车壶和手拉坯制壶,是近几年才有的,一般以外地人做的多,他们不会用泥片镶接法制作,原来又是在其他的省市从事陶瓷行业的,于是引入了机车和手拉坯制壶,这些方法不是主流,也仅是人家谋生的手段。

再说关键的泥料对比。紫砂泥讲究的是泥料的粘性,粘性一定要好;机车、手拉坯的泥料,讲究的是泥料的流动性,这二个是完全相反的概念。对于我们紫砂行业中,真正有传承的做壶人,家里或多或少存有紫砂矿料和泥料,多的能够几代人制作。而后加入的人,他们是看到紫砂能挣钱,能轻松挣钱才开始的,他们很少有存料的,市场乱象中大部分是这类人造成的,他们也是为了生活,我们应该理解他们。

所以我想告诉你,今天的紫砂行业是有一定的问题存在,但还是在可控的范围内的,因为出问题的不是紫砂壶,而是借紫砂的名字的那些东西,以后只有能对紫砂名字的使用和对紫砂外的人增加管控,就能避免现在的状态。现在紫砂市场上价格高低相差很大,据此,消费者在选购紫砂壶时,要充分的考虑一下“一分钱一分货,好货不便宜”这个概念,犹如不能因为有人用菜刀做坏事而取消菜刀的使用一样,希望大家能理性对待市场上的各种言论。

以后国家肯定会正本清源!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4 01:34 IP属地 局域网

一切都是利益化,在利益化的环境下,有多少制壶人能够沉淀下去搞属于自己风格的作品,有的干脆躺在所谓的名人下,像以前顾景舟这些老一辈的人现在的人为什么就超不过去。更别说明清时代的大家了。随着时代变化,现代人做紫砂壶的环境一代比一代方便。工艺也一代比一代优化。这就给了一些投机取巧的人提供了舞台,而真正受到伤害的就是喜欢紫砂壶的无故者和真正热爱紫砂壶创作的艺人。

所以现在各种各样的什么壶都出现了,使得真正喜欢壶的人不敢买,也使得真正的紫砂壶创作者得不到广泛的认可。

不过我已经有很多年没有留心过紫砂壶的市场了,只能从表面上来说 具体的也不清楚,也不好乱说。

今天在家休息打扫卫生,翻出来三把壶,用水洗一下就拍照了,干脆发出来让大家帮忙看看,谢谢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4 02:45 IP属地 局域网

近年来,紫砂壶行业鱼龙混杂, 一些手拉壶、灌浆壶、机车壶等外来做壶技艺冲击传统紫砂壶行业。首先大家要知道“一分价格一分货”这个道理,无论买什么,不管什么时候都适用!

紫砂壶作品的价格和对应的作品的品质是不是相符,工艺师职称和名气这些不重要。重要的是壶的料好,工好,型好,壶整体的品质好。只要你个人喜欢,价格也能接受,这样的壶对你来说就是一把好壶。同时建议壶友买壶的时候思维一定要清晰,在良心商家和艺人那里买壶,“一分钱一分货”肯定没有错,品质精良,价格公道就够了。

不要一味的去追求所谓的“最低价”、“一手价”,有时候往往是你一次次的花小钱吃小亏,积少成多后最终就是吃大亏。(假冒名人作品)

最后总结一点:非亲非故的,没有人会傻到亏本把壶卖给你。所以说千万要记住,不要去幻想捡漏,这个世界上捡漏是非常难了,上当倒是很容易的。

我是臻秦聊紫砂,欢迎关注评论互动交流

(个人原创,头条首发)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4 03:11 IP属地 局域网

感谢邀请。这个问题,其实很好回答,答案就两个字:利益。我家就是坚持真正原矿紫砂手工做壶。但这样的坚持,在现在这个社会中,显得有些格格不入。首先,成本高价格高。这个不用说,泥料贵,且手工制作费时费力,成品率还低,所以成品壶的价格自然也高。价格高了,市场竞争力就小了。其次,产量少,品种少,客户自然也就少了。自己手工做,一是产量不可能高,人不像机器,开足马力生产就行。二是自己会做的品种也有限,因此品种也不可能多。以上两个限制,就导致了那些使用代工、机车甚至化工壶的不良商家拥有大量客户,大把赚钱。而我们这些坚持真正自己手工制作的,则需要过着清贫的生活。其实,现在很多壶友也开始理智了,能真正识别哪些是不良商家,哪些是真正做壶人了。很简单,遇到有各种泥料各种品种各种壶型且有卖不完的壶,那么就要仔细甑别了。在此,也呼吁还在和我一样坚持真正自己手工做的紫砂匠人同行,我们一定要继续坚持下去,现在是自谋体时代,越来越多的壶友会直接找到我们,我们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也奉劝那些在做代工壶甚至机车化工壶的人,收手吧,回到正道上来吧,不要再涸泽而渔了,再这样下去,紫砂市场会被彻底摧毁的。

{!-- PGC_VIDEO:{"thumb_height": 1280, "vposter":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mosaic-legacy/2ede50009d9378f97ddda~noop.image?x-expires=1974015645&x-signature=ctz9d7u48tYgf3uSpdK3G0V8Rd8%3D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4 04:51 IP属地 局域网

这些回答的有几个完全识别化工的,还有做到不代工的,机车这类的绝大错不在做的人在卖的人有没有跟购买人说明成型方式!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4 05:32 IP属地 局域网

宜兴紫砂,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封坑了,除了国有公司储存了点少量紫砂用于研究供奉,根本无砂可用,现在流水线生产,都是替代品,还美其名曰xx大师杰作。

2005年全国公共图书馆长会议,我与宜兴馆长聊天,他尚能通过文化局关系搞到真货,我也只是谢谢罢了,不能随便欠人情的。

  • 匿名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22-07-24 06:08 IP属地 局域网

是太乱了

共10条/1页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隐私政策  |  版权隐私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湘ICP备17005607号-1